不同植物專用培養土如何調配?吊盆適用的介質比例?


photo credit: normanack via flickr cc

最近想種一些空氣清淨植物

我種的是:腎蕨黃金葛、吊蘭、短邊虎尾蘭、黃椰子。
我有聽過腎蕨、黃金葛也可用吊盆種植,也有查到一般栽培時,土可以用蛇木屑混合培養土,想請問:

Q1. 「吊盆」的土壤介質的比例要如何調整?

例如:培養土 : 蛭石 : 珍珠石 = 8:1:1 或 6:2:2?

A1. 土壤介質的調配比例並沒有一定,跟您的栽培環境或習慣的澆水頻率.. 等都有關係;但若是以吊盆栽種,水份蒸散的速度會較快,建議培養土多一些較合適,所以 8:1:1 或 6:1:1 的比例皆可。

Q2. 我另外種的吊蘭、短邊虎尾蘭、黃椰子以及巧克力薄荷,土壤介質比例的建議如何?

換句話說,他們各個所屬園藝用培養土配方是什麼?有需要蛇木屑之類的嗎?

A2. 您提到的這些植物,它們對於介質並無特殊要求(如:非加蛇木屑不可之類的特殊要求)。

我們習慣共用三合一介質(栽培土 + 真珠石 + 蛭石)來栽種室內或室外植物,比例約 4:1:1。

Q3. 調配培養土、蛭石、珍珠石時,這三者是要混合還是依序鋪上?


A3. 所有介質都是要加在一起混合均勻後,再使用。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