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集本土常見植物,點綴居家空間


選擇摘葉小、形狀精緻的常見灌木之枝條,放置在大型陶甕上,形塑質樸的美感。

文、攝影/林黛羚

要用綠意妝點家中,多數人的直覺是去園藝店、苗圃資材室購買屬意的盆栽或花盆,或去花店買一束心儀的花,才能達到植物妝點的效果。後來,也開始流行利用在家烹調時,挑剩下的蔬菜殘菜,作為局部的小點綴。

不過,在拜訪許多崇尚自然生活或從事建築設計領域的朋友時,我發現他們對於周遭環境的審美敏感度異常地高,可以隨手採集姿態優雅的枝條,或者路邊盛開的小野花,帶回來擺放在家中容器內也十足有味道。

透過拾得的枯枝落葉,重新造景、創造出內心的小小世界。

這裡指的當然是臺灣普遍的灌木、喬木及常見花朵,這些占國內植物六成以上的常見野生植物。雖然有些人會覺得,這麼常見的植物有什麼好欣賞的?但其實再怎麼平凡的物種,還是有值得欣賞的部分。否則,像人類這麼普及的生物,還是有人可從中舉辦選美比賽,選出他們心中最美麗或最帥氣的人類啊!

那麼,就從花朵開始講起吧!那時我在臺東拜訪達悟族友人的家,看到桌上的玻璃水杯內插著一朵大花咸豐草跟兩三朵藿香薊。在菜園中種過菜的人都知道,咸豐草跟藿香薊常常一起生長在同一塊區域。在朋友家中的工作桌上看到它們又同時成為室內的裝飾,覺得十分親切,咸豐草的鮮黃色與潔白花瓣,加上藿香薊的粉紫色,成為家中空間的最佳裝飾。

將花香、野菜、瓜果拼成一盤可觀賞又可食用的桌上裝飾。

有位埔里的朋友則趁早晨散步時,採摘路邊的野薑花朵、桂花、九層塔,還有自家菜園的幾種野菜及瓜果,以拼盤方式將多種色系及花香擺設於玻璃盤中。不僅香氣誘人,視覺上也給人豐盛飽滿的感受。朋友說,每隔幾天採摘一盤這樣的香花果菜,並放在桌上靠窗處,藉由這樣的採摘與擺設儀式,表達自己對天地的感謝,提醒自己與自然之間的連結。

除了花朵、草本之外,喬木、灌木、枯枝、乾果也都是很棒的室內點綴元素。我在半畝塘建築事務所的辦公室中,看到一位同仁的桌面上,擺著他在臨近水田、經過地主允許採集到的一株迷你小芋頭、玲瓏冷水花,以及公園中撿到的白色烏臼果實、風乾的水草、稻穗鬚等,他將上述幾種元素造成一景,與自己的建築模型構築成另一場景,如此詩意也能增添上班時的情趣。

將庭院種的薔薇剪幾朵下來,也可以暫時成為室內空間的點綴。

如果你有更大型的容器,像是早期的陶甕、陶盆、醃漬用大型玻璃瓶、長頸花瓶等,也可以採集較大型的喬木、灌木枝條,例如姿態婀娜的白榕末端枝幹、綠葉細緻又耐久的杜鵑枝條。要注意挑選時,以葉子細緻、在空間中可以展現輕盈感的種類為主。此外,喬木果實也是另外一種裝飾風格,我看過檳榔、烏臼、茄苳、無患子等裝飾,通常會將果實與綠葉搭配在一起。

在室內空間中營造略帶自然、野性及粗曠感,皆可藉由野外採集常見植物形塑而成。但請切記,如果是公園或保護區,則不得任意採摘,只能撿拾落地的枝條。若是私人領地,也要經過地主或農夫允許才能採摘喔!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2016《鄉間小路》12月號)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16 年 12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居家園藝佈置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