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玉井芒果,夏日最佳情人


photo credit: Everjean (evert-jan) via flickr cc

文、攝影/余世芳

鮮甜的芒果滋味在口中散開,綻成此時最清爽的一道風景。熱情又暖的外皮、金黃多汁內裡,讓芒果無疑成為夏季最稱職的代言人。盛夏前,從 3 月起,芒果家族中的土芒果率先上市,金煌、愛文與凱特等品種依序採收,一路到 10 月,都是甜蜜蜜的芒果季。

臺南市玉井區的農地面積有 4,400 公頃,其中有約 1,700 公頃的農地栽種芒果,其中玉井鄉農會栽種芒果的果樹產銷班就多達 20 個。不只是果農,若將跟芒果種植、加工、販售、服務等有關的各行各業都納入估算,這座山城中有五分之三的人都圍繞著芒果生活,而此地最早種植芒果的人應是當地農友鄭罕池。

耐旱、深根且抓地力強等特性,芒果是適合種在山坡地的果樹。

臺南玉井區農會總幹事黃澄清。

根據玉井鄉農會總幹事黃澄清表示,愛文芒果於 1954 年自美國引進,經農業試驗所試種後,再交由農民試產,而玉井在 1962 年成為試產區。不過,當時一般民眾並沒有太多閒錢消費水果,鄭罕池還被同鄉嘲笑:「放著能賺到錢的甘蔗不種」,但他仍自告奮勇地種了 100 株愛文芒果,卻在隔年遇到霜害。雖然老天爺只為他留下 4 株芒果樹,但他沒有因此灰心,而是用套袋護芒果、嫁接再繁殖等方法,讓這「倖存」的 4 株芒果樹爭氣地為他帶來了收成,他也因此獲得「愛文芒果之父」之稱。

試產有成,讓玉井成為政府欽定的芒果專業區,也奠定玉井芒果產業的根基;隨著鄭罕池將一簍簍愛文芒果運送到臺南冰果室與臺北中央市場推銷,玉井愛文芒果的知名度與身價跟著水漲船高,大量的需求也帶動當地種植風氣。

芒果樹吐出的葉芽。

臺南玉井盛產芒果,時常能看見芒果花開的美景。

疏果大考驗


而在芒果照顧工作中,最考驗農民的當屬「疏果」這門功課了。

「疏不疏果,牽涉到養分競爭的問題。」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石佩玉以愛文為例,點出箇中差異。她解釋,若把握一枝花穗只留一果的原則,疏果後的愛文可長到 350-500 克,反之則不到 300 克

一穗留一果,養分集中,長大後的愛文芒果品質更優。

常見的芒果品種中,愛文可算是最難照顧的,因為愛文的結果率受氣候因素變化的影響很大,且需要明確的低溫、乾燥訊號才會開花結果;不同於金煌可先採下來催熟,愛文得「在欉紅(掛在樹上完熟後再採收)」才漂亮又好吃。

農會推廣部主任朱銓哲說,因為愛文不易落果的特性,少了「天擇」的助力,總是讓果農覺得每一顆都漂亮、捨不得摘除,但心軟只會增加後續套袋與採收的成本,最後因為賣相不佳而價格下降。

此外,朱銓哲強調,「一棵芒果樹要採到完,可能要 45 天。」每天都得一顆顆隔袋檢視,成熟了才採收,也正因掛果時日長,一旦遇到颱風來襲,大風大雨就把好不容易的收成打落到地化為烏有。

果形如雞蛋般大小時,就可以準備套袋了。

一年四季都是芒果好時節


芒果樹要在 11 月時枝梢成熟,配合冬季的乾燥與低溫,才有辦法花芽分化。因此,臺灣的芒果一般是在 11-2 月間感應低溫,隔年的 1-3 月開花結果。

品種不同的芒果,結果時間也有差別,中生種的愛文芒果採收期落在 6、7 月,晚生種的凱特芒果採收期則落在 9、10 月,輪番上市。農民為了產期調節、分散生產風險,大部分一甲地中有 7、8 分地是種愛文,剩下的面積則留給凱特。

雖說在日治時期引進的芒果品種,絕大多數都因適應性差而不復存在,但少數仍留存至今,如「香焦檨」成了臺灣農民用來與凱特雜交的「母本」,成功培育出金煌芒果。通常金煌芒果會先採收下來催熟,讓果實的熟度均勻,因此,同屬中生種的金煌芒果,5 月就能進入採收期。

芒果愛好者是所有水果迷中幸運的一群,3 月開始就能從土芒果開始下手,接著迎接金煌、愛文與凱特的到來,直到 10 月芒果季劃下尾聲;若覺得不過癮,想在 11 月到隔年 2 月這冬日時節中吃到在地新鮮芒果,「四季芒果」則能滿足芒果迷們的需求,不過因為管理成本高、產量少,消費者得要費點工夫在市面上尋找。


挑果儲果小撇步


而芒果又該怎麼挑選呢?石佩玉點出幾項芒果挑選要領:「自然完熟、果肩飽滿、近聞有香氣、果皮色澤具有品種特性,有果粉更佳。

由於不同品種的芒果盛產期不一樣,看到提早搶市的水果,先不用急著嘗鮮,因掛果期短,糖度累積可能還不夠;而判斷完熟的芒果,基本上是看它果肩呈現飽滿、膨起樣。此外,香氣與成熟度有關,聞香氣是幫助消費者在挑選芒果時,可同時判斷這顆芒果能擺放多久,若不打算馬上吃,可以挑選香氣尚不明顯的芒果。

「芒果是什麼品種,外皮就應是什麼顏色。」石佩玉舉例,像愛文是紅色系,就看它轉紅的比率,紅的越多就代表照光面多,糖度累積相對也較高;金煌芒果,若果皮呈現愈接近自然色素的橙色,就表示成熟度愈高;至於土芒果就是要綠色中帶一點點黃,才算較完熟。

另外,雖然果粉可能因運送過程碰撞而掉落,但若見到外皮有果粉的芒果,也可做為判斷果農田間管理是否良好的依據。

滿心歡喜地挑選完芒果,下一個讓人苦惱的問題就是保存方法了。朱銓哲表示,芒果成熟時,不只散發的香氣不同,果粉亦會隨著果肉逐漸成熟,將澱粉轉化成糖而退去,一旦出現外皮油亮的狀態,正是芒果最吸引人品嘗的時候,若還想繼續擺放,芒果的保存方法:記得用報紙包著放入冰箱,可以存放一個星期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2017《鄉間小路》6 月號)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17 年 6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