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信子栽培問題:冰球春化操作、花梗卡住、球根發霉


photo credit: Susanne Nilsson (infomastern) via flickr cc

花友收到 iGarden 冬季限定販售的風信子球根,以牛皮紙袋包裝,詢問如何保存:

Q1. 風信子球根冰球進行春化處理時,應該自紙袋取出包報紙再冰、還是可直接放進冰箱?


A1. 可以包、也可以不包直接冰,但建議不時留意球根狀況,確保其保持乾爽、沒有爛球;並提醒,應避免與易釋放出乙烯的水果(如蘋果、香蕉等)貯存在一起,避免消苞。

Q2. 水耕的風信子目前只有一球順利抽高開花,其他幾株最近長高速度明顯變慢,有一兩球還包在葉子裡就開花了,該怎麼辦?需要施肥嗎?


A2. 這幾天溫度較高,所以風信子有可能花梗比較短就開始開了,但花梗其實會一邊開一邊抽長,也可以先移到有遮蔭處,不要讓陽光直射,讓花梗慢慢抽長。

Q3. 有些球根不時底部會發霉,我會把發霉區洗乾淨、爛掉的地方剝掉,並不讓球淹到水,這樣是對的嗎?


A3. 球根底部發霉、若沒有影響到根部及新芽生長,其實是沒有關係的;而如果根已經長出來了,水位只要降到根的一半就好,這樣也不會泡到球根。

如何種植球根栽培說明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住加拿大,三年前從花房買回盛開的風信子一批種在花園裡,第二年長出來也開了花,但花朵明顯呎吋變小。今年它們還是有長出來也有花苞,可是整棵植株及花苞都比去年還小!請問現在可以施肥嗎?用花寶三號肥可以嗎?(三年來我從未施過肥)風信子旁邊有薰衣草和繡球花,會受影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風信子的生長期就是施肥養球的時機。球莖累積了充足養份,明年花況才會好唷!
      建議您,現在就可以幫風信子施用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澆灌植株,一週一次。連同旁邊的薰衣草及繡球花也一起澆灌施肥。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