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蓮花種植問題:泡水處理?冰箱春化?露出多少球根?種植方向?施肥推薦?



嬌美的陸蓮花人人愛,每當陸蓮花塊根上市,便會陸續收到一些種植上的疑問,例如:泡水處理、冰箱春化對開花有影響嗎?露出的部份要多少?塊根種植的方向?日照需求?多久會開花?施肥推薦?花可以維持幾天?來看園藝專家的回答:


Q1. 陸蓮花塊根種植前,需要泡水處理或冰箱春化嗎?

聽說陸蓮花塊根泡水四個小時之後,再栽種,陸蓮花比較會開花;也有聽過塊根先放在冰箱 20-30 天比較會開花;哪個說法才是對的?

A1. 那些處理方式,都跟開花沒關係,因為陸蓮花的花芽是萌芽之後才開始分化的。塊根先泡水,目的是要吸飽水份,如果是在氣溫較高時,沒有留意到泡水時間,塊根反而容易腐爛。將塊根冰在冰箱,則是擔心培育初期,突然的高溫會影響球根的萌芽及後續生長,所以才先在冰箱栽種。

依我們的經驗,氣溫大約攝氏 20-25 度時,就是適合栽種陸蓮花的塊根的季節,塊根不需要先泡水,只要使用乾淨及排水的介質,將陸蓮花塊根種在室溫環境就可以了,不需再移入冰箱栽種。

更詳細的資訊,可參考<陸蓮花爛根了?栽種塊根萌芽的成功秘訣>一文。



左圖:種植完成,僅看得到塊根頂端;右圖:盆栽被雨水沖刷,導致塊根露出,需再補土。

Q2. 陸蓮花種植時,塊根該露出多少呢?

要露出球根的 1/5?或是頂部露出一點點就行?

A2.  栽植時只要將塊根頂端部份露出來就可以了(如上方左圖),栽種一段時間後,塊根會因為澆水或雨水沖刷露出較多,可以適時的再補一些土(如上方右圖)。



Q3. 覺得陸蓮花長出的方向有點怪,能幫我看看嗎?

A3. 由盆面看到陸蓮花塊根的爪狀部(如上圖)是朝上的,這樣生長點會被埋在土裡,需要轉一圈才能朝上生長。因為一開始就種錯方向,且陸蓮花已經長根及長芽了,建議不要再去挖動她。下次栽種時記得把塊根的爪狀部向下,生長點才可以較靠近土面。



Q4. 陸蓮花可以扦插種植嗎?

A4. 陸蓮花通常都是由種子或塊根開始種起,不適合用扦插方式繁殖。



陸蓮花葉子茂盛階段,需水性高,需特別留意水份的供給。

Q5. 陸連花的日照需求?由塊根種起多久會開花?

A5. 陸連花需要全日照環境,從塊根開始種起,大約 3-4 個月左右,就會開花。



Q6. 要如何幫陸蓮花澆水及施肥呢?

A6. 我們會在陸蓮花的盆面撒上好康多一號當基肥(肥效期約三個月),平時約 1-2 週會施用花寶 1,000 倍稀釋液做為追肥,花寶一號花寶二號花寶三號輪流施用。

因為使用的栽培介質(栽培土+真珠石+蛭石)很疏鬆,排水性佳,所以是盆土乾了就整盆澆透,讓多的水由盆底流出。當陸蓮花的葉子長出較多時,需水性較高,需要特別留意勿缺水。



Q7. 陸蓮花花朵從開花到凋謝大約可以維持幾天?

A7. 像這種重瓣花型的陸蓮花,一朵花從開放至開始凋謝(底部花瓣開始掉落)大約是 20 天左右。

關於陸蓮花的栽培,您可參考以下文章:

陸蓮花球根相關商品

iGarden 種子賣場季節球根陸蓮花球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