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美、迷人,三款令人心動的福祿考種植紀錄分享



相較於三色堇/香堇菜、矮牽牛、薰衣草或天竺葵等耳熟能詳的花卉,福祿考或許不是你會第一個想起的涼季草花;但她卻有著栽培容易、生長快速等優點,堪稱少為人知的入門首選!

近年來,iGarden 也陸續進了數款柔美、迷人的園藝品種;園丁當然沒錯過試種的機會,因此春天的頂樓花園,常能見到福祿考盛開的姿態。

本次整理我們的種植經驗:得獎花「甜星-紫白」與輕柔色調的「新娘-粉白」都有著甜美香氣,也可剪下作為切花欣賞;清新夏季暖色調「珊瑚礁-混合」。

今年秋天,不妨試試福祿考,希望我們的分享,能對她好奇、卻難以抉擇的你有幫助;但其實三支品種都很美,也許看完本文,反而更選擇困難呢 :-)



推薦品種一:福祿考 甜星-紫白

簡介:FLEURO SELECT 得獎花。株型稍高(約 50 公分),適合栽培成綠籬,也可剪下作為切花欣賞。花量豐富、帶著香氣的星型花。秀氣單花直徑約 2 公分,花色為迷人的紫羅蘭色、刷銀白/深紫色線條,充滿變化。

福祿考 甜星-紫白
[2019年2月18日] 「福祿考 甜星-紫白」開始陸續冒花,目前植株比資料上矮許多,前陣子側枝是往四面八方竄伸,填滿了盆面,或許之後花莖會努力抽長。

值得一提的是,「福錄考 甜星-紫白」具有宜人的甜香味,不會太淡也不會太濃。


[2019年3月4日] 「福祿考 甜星-紫白」花朵越開越多,花莖也逐漸抽長中。


這個福祿考品種每一株開的花朵,花瓣上的紫白比例及圖樣都會有些差異,相當有趣!

由側面觀看,「甜星-紫白」的花序排列很有層次感,高挑的花莖適合剪下瓶插。
[2019年3月20日] 「福祿考 甜星-紫白」每一株開出來的花色配比都不相同,有的紫彩重一點(如上圖),有的白刷紋多一些(如下圖),您喜歡哪一款呢?

「福錄考 甜星-紫白」不同植株開出的花色配比各異,即使花色相同,也能呈現出繽紛的效果。



推薦品種二:福祿考 新娘-粉白

簡介:與「甜星-紫白」株高相近,同樣可栽培成綠籬,或剪下作為切花欣賞。花量豐富,花色以白中帶粉的輕柔色調為主,混合了些許深邃的中心,具復古感。特別的是,花朵散發紫丁香與甜瓜的獨特香味

福祿考 新娘-粉白
[2019年3月12日] 「福祿考 新娘-粉白」的花朵比「甜星-紫白」略大些,潔白的花瓣中央刷上一抹紅粉,是很符合春天主題的色調。

福祿考 甜星-紫白、福祿考 新娘-粉白
[2019年4月11日] 擔心變天下雨會把花淋爛,採收了一些「福祿考 甜星-紫白」及「福祿考 新娘-粉白」,瓶插在室內慢慢欣賞。


[2019年3月20日] 若提到福祿考的香味,「福祿考 新娘-粉白」的香氣更明顯,跟「福錄考 甜星-紫白」是不同調性。


[2019年3月27日] 「福祿考 新娘-粉白」花朵中心的粉暈,會隨著開放時間,慢慢地由濃轉淡,由花色的深淺,就能清楚推敲出花朵的開放順序了。



推薦品種三:福祿考 珊瑚礁-混合

簡介:為矮性品種福祿考(約 35 公分),適合盆植、花圃、花壇等。開花性極佳,花朵為單瓣花,包含粉色、黃色、杏色、紅色、白色等溫暖的夏季色調,花色柔和而清新,花期持久且美麗。

福祿考 珊瑚礁-混合」小花聚集成球,花朵數增加,花球也會越來越立體。

福祿考花朵只開幾朵時,並不是那麼的顯眼,等到小花數量多了,球型花序成型,目光就會不由自主地,被這些繽紛的花團吸引。

我們秋天播種的「福祿考 珊瑚礁-混合」,每一株開出的花色都不相同。這些色彩柔和的花球,在一群爭奇鬥艷、色彩較濃厚的花卉環伺下,反而出乎意料地更受矚目。

單看福祿考的花朵,花型跟日日春很像。

同樣是粉色的花,花朵配色還是有不同的差異。


[2018年3月1日] 去年秋播的「福祿考 珊瑚礁-混合」,最先開出這款淺粉白的清秀花色。通常看到白色的花,園丁都會忍不住聞一下花朵,確認看看有沒有香味,這款花朵很香喔!

福祿考 珊瑚礁-混合(淺黃色)
我們的福祿考目前除了白色,還有淺黃(如上圖)、粉色白心(如下圖),及粉色(如下下圖)三色。

福祿考 珊瑚礁-混合(粉色白心)
福祿考 珊瑚礁-混合(粉色)

[2018年3月14日] 花園裡的一隅,由「福祿考 珊瑚礁-混合」當主角,右後方的姬金魚草,及左方的美女櫻幫忙襯底,一起組成春日的熱鬧風景。


[2018年3月28日] 「福祿考 珊瑚礁-混合」開出這款粉嫩柔和的花色,也很符合春天受歡迎的「櫻花季」主題。



如何種植栽培福祿考


購買本文介紹的福祿考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福祿考種子

福祿考 甜星-紫白
福祿考 新娘-粉白
福祿考 珊瑚礁-混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請問有沒有教學影片(大岩桐)看?學了一年沒有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們沒有拍攝教學影片喔!

      想學怎麼種大岩桐,可以參考<達人栽培術:大岩桐>一文
      文章看這裡→ http://bit.ly/2JAF4Ot

      刪除
  2. 謝謝你們!
    有點印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喔!

      如果對想了解更多種花小撇步,也歡迎您追蹤 FB 粉絲專頁:
      花寶‧愛花園→ http://bit.ly/2UEWYTU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