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喜氣洋洋-福祿考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福祿考」光聽名字就給人一種「福祿雙至」的感覺;它豐富的花名,和其嫵媚動人的姿色,也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各種變化多端的花色,密植於花壇內,鋪成了一片萬紫千紅的花花世界,更是叫人看得驚喜不已。

福祿考植物簡介

目前市面上栽培的品種,依花瓣形狀可分為:圓瓣及星形裂瓣。圓瓣種,因花瓣為 5 枚,像極了梅花,也稱為「五色梅」、「洋梅花」。而星形裂瓣種,因為花瓣邊緣大部分都有白色鑲邊,像極了石竹,也被人稱為「桔梗石竹」、「桔梗撫子」。

福祿考為花蔥科福祿考屬,依株高可分為切花高性種,及矮性種。


高性種株高約 30-70 公分,莖直立,基部呈木質化,葉對生,長橢圓形,葉長 7-10 公分,枝葉均有絨毛,花冠五裂,基部連成筒狀,為多年生草本植物。

矮性種株高約 15-30 公分,莖直立,多分枝,有絨毛覆蓋,葉對生或互生,也呈長橢圓形,花為小型,花瓣五枚,繖狀花序,密集開於莖頂,除純黃色外,幾乎任何顏色皆有,是一、二年生的草花。


福祿考因品種差異,栽培環境也有所不同,宿根性的高性種,性喜冷涼的環境,生育溫度為 15-20℃;而一、二年生的矮性種,性喜溫暖的環境,生育溫度為 15-25℃。

這兩品種皆須日照充足,並以富含有機質和排水良好之肥沃壤土種植為佳。(若壤土不易取得,建議用栽培土真珠石蛭石混合的栽培介質;從播種至栽培全期都適合使用,詳細操作方法請見<介質調配黃金比例大公開>一文。)


福祿考的繁殖:播種、扦插&分株

高性種福祿考的繁殖方法以分株扦插為主,但一般平地較不易栽種,故仍以栽培矮性種為主。

矮性種福祿考一般都以種子繁殖,秋或冬季為最適期;早春也可以播種,但因氣溫漸高和梅雨季來臨,在栽培上需特別注意。

頂樓花園於 2015 年一月播種「福祿考 葛蘭迪-星眸」,此為春季四月開花的照片

福祿考的栽培管理

福祿考種子發芽溫度 15-20℃,播種時,將種子均勻灑於育苗盤中,覆蓋一層細土,以底部吸水來保持溼度,約經七天左右發芽。

本葉 2-3 枚時假植於育苗袋中,苗高 5-7 公分時,即可行換盆定植。盆植時每 3-5 吋種一株,而種植於花壇內的株距為 20-30 公分,土壤中可混合大補帖基肥增加有機質。

定植成活後,摘心 1-2 次,促使分枝多,以增加開花數。(種子繁殖品系分枝性較佳,不需摘心。)

福祿考的施肥,可施用好康多一號做為基肥,每 10-15 天再施用花寶三號追肥,並且特別注意保持土壤適當溼度。


新年時,將自己栽培採收的福祿考用美麗的包裝紙,小心地包紮好,就是一份特別的年節禮物。不僅帶來繽紛亮麗的花朵,更能因它的名字,而感受到一些些的喜氣和福氣。


相關商品:福祿考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福祿考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