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種孔雀草看這裡:發芽後多久移植?怎麼施肥?花苞小怎麼辦?


孔雀草 星火-混合花色亮眼,花朵雖小但開花性極佳。

孔雀草生性強健,性喜溫暖、耐旱,對土壤也不苛求,只要在日照充足的場所,都能長成一片金黃,也因此成為台灣花壇中最常見的草花,特別是夏季的花壇,常用孔雀草當作主角。

由於孔雀草平易近人,栽種者多,有些花友在栽培過程遇到了問題,因此特別整理了孔雀草常見問題 Q&A,一起來看看~

Q1. 孔雀草發芽後長出兩片葉子,這時能夠移植嗎?

A1. 孔雀草播種後,最先長出來的兩片葉子是「子葉」,要等到之後長出 4-6 片本葉後,再移植時比較合適。

關於如何判斷小苗是否該換盆,可以參考<如何幫植物換盆>一文。

孔雀草發芽後,會先長出 2 片子葉,此時還不需移植。(圖中品種:孔雀草 星火-混合

Q2. 若還未長出本葉就已經移植了,是否會讓孔雀草的苗不易生長?

A2. 孔雀草小苗的適應力很強,只要移植時沒有傷到根系,就不用擔心。

Q3. 孔雀草發芽後,需要馬上施肥嗎?

A3. 發芽後最重要的是要給予充足的光照,等子葉長出後再施肥即可。

由於幼苗的根系尚未完全拓展,初期要施肥時,建議稀釋倍數可以拉高,如將花寶稀釋約 3,000 倍左右後施用,這樣幼苗較易吸收(若成株是建議稀釋 1,000 倍後施用)。

關於小苗的施肥,可以參考<小苗多大可以開始施肥?>一文。

Q4. 孔雀草結得花苞很小,怎麼辦?

A4. 孔雀草花苞較小,有可能是品種的問題(例如孔雀草 星火-混合),也有可能是植株的營養及健康狀況較差,所以開出來的花偏小。

建議可以每 7-10 天澆灌花寶三號(1,000 倍稀釋液),使它開出品質較好的花朵。

Q5. 孔雀草開花只開一半,正常嗎?

A5. 根據我們的經驗,孔雀草的花朵是慢慢绽放的,現在看到只開一半的花朵,有可能幾天後才會完全盛開,可以再等等看。

孔雀草初開放,花瓣尚未完全展開。(圖中品種:孔雀草 火球
大約兩天後,孔雀草花瓣又更展開了。(圖中品種:孔雀草 火球

孔雀草栽培延伸閱讀


購買孔雀草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孔雀草種子

孔雀草 星火-混合
孔雀草 莓紅棕黃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