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花精選:鳳凰的烈焰─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
說到推薦給新手的開花植物,「金蓮花」絕對名列前茅。它不但種子大容易播種,且生長快速、栽培容易、花期又長;只要注意下列小技巧,金蓮花從秋冬季就會開始填滿你的花園喔!就算是園藝老手,也能放鬆栽培,單純享受種花的樂趣~

金蓮花栽培經驗談&小建議

  • 播種階段:覆土深度抓大約種子的高度就可以了;如果埋太深會不利發芽。發芽後若苗株易傾倒,可於苗株周圍填土,幫助固定。
  • 開花期間:因花期長,花朵失去觀賞性即可摘除,避免結子耗用養分;並以花寶二號花寶三號隔週輪流施用,滿足植株持續開花的營養需求。
  • 基部黃葉摘除:金蓮花生長中後期,植株底部易有黃葉產生,可隨時摘除以免減低觀賞價值。
本文精選品種「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的花型非常特殊:花瓣邊緣為鋸齒狀;暖系花色有金黃、橙、深紅。從花芽開始萌發,到盛花滿滿的過程,就如鳳凰浴火重生的小小火苗,逐漸長成炙熱的火焰

以下分享園丁在頂樓花園栽培「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的生長過程...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園丁種植實錄

10 月播種育苗,莖葉生長快速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的小芽子葉開展。(拍攝日期:2020/10/9)
[2019年10月9日]  十月月初播下「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約一週後小胖芽衝出土表。今日小葉子開展,準備接受光照了。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幼苗(拍攝日期:2019/10/17)
[2019年10月17日] 播種後兩個禮拜,「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已長出多片葉子囉!

下圖可以明顯地分辨出深色葉苗株及淺色葉苗株的差異。在還沒有花賞的階段,欣賞可愛的苗寶寶也很療癒。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的苗,因為是混色花的關係,苗株葉色有深淺的差異。(拍攝日期:2020/10/17)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葉子已經快遮蔽盆面。(拍攝日期:2019/11/6)
[2019年11月6日] 播種後 1 個多月,「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綠油油的葉子已快填滿花槽。

11 月中旬,金蓮花花苞萌發

[2019年11月15日] 再來更新一下「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的生長進度: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葉子更加茂盛了。(拍攝日期:2019/11/15)
茂盛的掌狀葉片,已覆蓋花槽表面(上圖)。小心翻開葉片,往葉腋觀察,已經可以看到可愛的小花苞了(下圖)!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初生的小小花苞。(拍攝日期:2019/11/15)
有看到嗎?「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可愛的小花苞已經冒出來了,是不是很可愛?!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花型不同於其它金蓮花。(拍攝日期:2019/11/21)
[2019年11月21日] 上週「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才冒出小花苞,今日花朵就露臉了。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的花型非常有個性,花瓣邊緣呈鋸齒狀,跟常見的金蓮花不太相同;而且播種至開花只花了 8 週不到(約1.5個月)的時間!這麼優秀的品種,一定要推薦給新手。

下圖是「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花朵半開放時,造型也很特殊喔!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花朵半開放時,也非常有特色。(拍攝日期:2019/11/21)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的花朵數繼續增加,最先開出橘色花。(拍攝日期:2019/11/26)
[2019年11月26日]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上週四開出第一朵橘色花,沒幾日的時間,花朵數激增,黃色花也露臉囉!已經摘了好幾朵謝花,花朵數還是很多。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接續開出黃色的花。(拍攝日期:2019/11/26)
這株「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開出黃色花,跟一旁的橘色花互相搭襯。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紅色花也露臉了!(拍攝日期:2019/12/6)
[2019年12月6日] 試著在濕濕冷冷的頂樓花園裡找溫暖...有啦!「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開出一朵紅色的花,視覺升溫,身體也跟著暖起來了。

12 月進入盛放期的金蓮花,如同源源不絕的鳳凰之火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的美麗葉片,襯托出花色的亮麗。(拍攝日期:2019/12/11)
[2019年12月11日] 摘去被雨淋壞的花朵後,沒幾日的時間「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又再度開出新的花朵,點綴於綠葉之間,形成強烈對比。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花如其名,紅、橘、黃花同時開放時,景象有如火苗燃起。(拍攝日期:2019/12/24)
[2019年12月24日]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原本是葉比花多,而目前花朵數已經可與葉片數分庭抗禮了。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花開不停,更像燒不完的熱情火苗了!(拍攝日期:2020/1/20)
[2020年1月20日] 已經連續開了兩個月的「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在摘除謝花之後,依舊還有滿滿的花朵綴滿枝稍。


蜜蜂在「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的花朵上採蜜。(拍攝日期:2020/1/31)
[2020年1月31日] 金蓮花是很好的蜜源植物,蜜蜂常飛舞於花間採蜜。

各有特色的金蓮花品種

各品種的金蓮花,葉色、花朵型色各有獨到之處。下面這張花瓣圓、奶油斑葉的「金蓮花 馬車-混合」在還沒開花之前,賞葉也繽紛;多了花朵點綴後,看起來更加喜氣~

☛ 想知道「金蓮花 馬車-混合」更多品種特性&栽培實錄,請見<金蓮花 馬車 & 波麗樂特選 栽培心得>一文。

金蓮花 馬車-混合」是斑葉、花瓣圓潤的品種。

金蓮花 馬車-混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