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食用花卉有哪些?這些「高顏值」鮮花竟然也可以入菜!


photo credit : Quinn Dombrowski via flickr cc

Q1. 請問有哪種花可以食用?


A1. 可以食用的花很多;若想自行栽種、採收花食用,建議可以栽種:金蓮花香堇菜三色堇金盞花矢車草琉璃苣西洋甘菊

1. 金蓮花


在國外,金蓮花是最具代表性的食用花之一,新鮮的葉和花可拌沙拉食用,具有像芥末的味道,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C 和鐵質。

而由金蓮花提煉出的精油成分據說有增強元氣,改善情緒的功能。

根據我們的栽種經驗,葉子的哇沙米味較明顯,花朵只有淡淡的哇沙米味,可依喜好選擇。

2. 香堇菜


在料理上,香堇菜主要使用花的部位。將糖、花以隔層的方式放入瓶中,可作成糖漬蜜餞;用來點綴蛋糕、或作成果凍、或拌沙拉食用,更能增添不同的視覺與味覺效果;在花草茶及香精油的成分中,也可見到她的蹤跡。

3. 三色堇


三色堇與香堇菜為同屬植物,也常用來裝飾在甜點上。

4. 金盞花

金盞花(圖中品種:黛西-橙調混合
金盞花具有消炎、殺菌、防腐等功效,從古以來即被當作藥用植物。

古埃及人即知道金盞花具有療效;波斯人和希臘人更用它來增加食物的顏色和風味;而在美國南北戰爭時,醫師也曾用它來治療傷口。可見其藥用功效從古時候就倍受肯定。

而植株內含有對人體有益的葉黃素、激素、維生素A前體等物質;花瓣還可提取黃色顏料,更可以提煉出價格昂貴的香精油。

5. 矢車草(矢車菊)

矢車菊(圖中品種:魅影-混合
矢車菊的花朵,因為重瓣且色彩鮮豔,非常適合用於擺盤,及加入沙拉中配色。

6. 琉璃苣


幼嫩之琉璃苣之莖葉均可食用,葉片帶點小黃瓜風味,可以加在冰品飲料、酒中或做為醃製物及沙拉。採用新鮮葉片比乾燥葉片為佳。

花可直接做沙拉、食用醋、甜點、糖果或做為料理用裝飾。在法國及義大利,琉璃苣的花可與奶油做油炸餅。花也可放入製冰盤中,做為冷飲裝飾用。

7. 西洋甘菊


西洋甘菊是香草植物之一,花帶有淡淡蘋果香味,遠古時代埃及人及歐洲人就把它當作治療疾病的藥物。

晴天時將開花的花朵摘下,稍微過水瀝乾,陰乾乾燥後做花草茶或泡澡用,可恢復疲勞、放鬆神經、幫助入眠。


(編註)若不限只吃花,許多香草植物也都適合食用,可參考<打造理想香草花園>一文。

Q2. 三色堇也可以吃嗎?我看過一種說法是香堇菜可以吃、三色堇不能吃?


A2. 三色堇與香堇菜都是可食用的(例如有三色堇餅乾食譜香堇菜沙拉食譜)。

市場上較常見的三色堇學名為 Viola x wittrockiana 香堇菜為 Viola cornuta
但由於現在的三色堇及香堇菜都是經過多次的雜交,血統難分,品種間的差異大概就是風味好不好吃而已。

photo credit : Scott Veg via flickr cc


Q3. 請問賣場中那些花是能食用或做甜點裝飾的?

請問福祿考、風鈴草、粉蝶花,能用於甜點裝飾上嗎?

A3. 可以食用的花卉品種可以參考<餐桌上的食用花>專頁,若沒有列於專頁上的品種,則不建議食用。

因裝飾用花還是有可能會被食用,因此建議還是挑可以食用的種類較適宜,而福祿考、風鈴草、粉蝶花都不是食用花,不建議用於甜品裝飾。

溫馨提醒:

市場購買的草花盆栽植物,生產者一般是為了觀賞用途種植,因此較難確認農藥使用的狀況;若想嘗試食用花卉,建議自家栽培最安心!

購買可食用花卉種子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