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栽培術:戰勝紀念花-金蓮花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金蓮花是金蓮花科金蓮花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南美洲,因其葉片酷似小型蓮葉,花色為艷麗的金黃色系而得名,又有旱蓮花、荷葉蓮、矮金蓮等別稱。

葉互生而有長柄,長於葉背中央,葉面有明顯的主脈,葉色分為綠色及斑葉兩種。花五瓣,腋生,具長花梗基部細長先端稍圓,萼合生成長筒狀向後延伸成花距。根為紡綞狀或塊狀,富含澱粉,可作為馬鈴薯代用品。

金蓮花的繁殖方式

金蓮花的繁殖方式有「播種」和「扦插」兩種。

金蓮花的種子很大,容易播種,發芽適溫為 15-20℃,一般來說,春、秋兩季均是播種適期,但春季若太晚播種,遇到夏季高溫會不利開花。

播種前種子先浸水二十四小時較容易發芽,種子有嫌光性,播後要略為覆土,約十天後可發芽,待本葉二至三枚時即可移植

金蓮花行扦插繁殖時,於春季剪取嫩莖插於沙床,栽培期間可用速大多稀釋 1,000 倍後每五至十天噴灑一次。


金蓮花的生長條件、栽培環境及照顧(澆水、施肥)

金蓮花生長適溫 15-25℃,稍具耐寒性,不耐夏季高溫濕潤,栽培環境要選擇日照充足及通風良好之地,半日照下也可開花,但生長速度會較為緩慢,如日照不足就不易開花。

對土壤的選擇不嚴苛,可用一般培養土並拌入好康多一號當作基肥。生長期間要控制澆水施肥;若水分及氮肥過多,會使莖葉生長旺盛而不開花,此時應剪除部分葉片,並且用漁人牌福益開花肥稀釋 1,000 倍、每七至十天施用一次補充磷鉀肥,可促進花芽生成提早開花。

觀花時間長,記得隨時將殘花剪除,避免消耗養分,並且每隔二星期再施用花寶三號一次促進開花。


金蓮花的用途

金蓮花具蔓性且花期長,非常適合做花壇的地被植物,或者吊盆欣賞。而特殊的花距構造,摘下花朵後,還可順勢夾在耳朵上當作髮飾。

在國外,金蓮花是最具代表性的食用花之一,新鮮的葉和花可拌沙拉食用,具有像芥末的味道,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C 和鐵質。而由金蓮花提煉出的精油,成分據說有增強元氣,改善情緒的功能。

另外,金蓮花也被稱為戰勝紀念花,因為它的花形像戰盔,葉似武士用的戰盾,所以下次再見到它時,可以好好觀察一下是不是真的這樣喔!

前方為綠葉品種:「金蓮花 波麗樂特選」;後方為斑葉品種:「金蓮花 馬車-混合

常見問題:金蓮花可以食用嗎?

A:是的,我們所販售的金蓮花都可食用,葉子跟花皆可食,葉子的哇沙米味較明顯,花朵只有淡淡的哇沙米味,可依喜好選擇。

若想知道更多可食用花卉,可閱讀<可食用花卉有哪些?>,提醒您:市場購買的草花盆栽,一般是為觀賞用途種植,因此較難確認農藥使用狀況;若想嘗試食用花卉,建議自家栽培最安心。

金蓮花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金蓮花種子

金蓮花 馬車-混合

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

若想購買其他食用花卉種子,歡迎至「餐桌上的食用花」賣場專頁選購。


金蓮花頂樓花園種植紀錄



[2014年1月29日] 今年唯一一株金蓮花開花了!正好是我們期盼的金黃色。


[2014年12月15日] 金蓮花 小瓢蟲定植到大花槽後,葉子開始繁茂起來,荷葉型的葉片越看越可愛!


[2015年1月12日] 我們頂樓的金蓮花 小瓢蟲-雙色混合長大囉。


[2015年1月22日] 我們頂樓的金蓮花 小瓢蟲-雙色混合開花了!



[2015年1月26日] 週一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上樓查看花草們是否需要澆水。金蓮花 小瓢蟲-雙色混合開了橙色及淡黃兩款花色,一早就用大大的花朵,歡迎我們上班愉快!



[2015年2月2日] 金蓮花 小瓢蟲花越開越多了!靠近一聞,花朵還有淡淡的花香味呢。


[2015年2月5日] 郭董的小瓢蟲葉子怎麼長得比花朵還高呢?可能是因為垂直種法,底下的葉子為了搶多一點光,所以葉柄努力往外伸長吧!頂樓的金蓮花 小瓢蟲,花梗都伸得比葉子長,所以花是開在葉子上的。


[2015年2月18日] 今天是闔家團圓的除夕,貼出頂樓應景盛放的喜氣花朵,祝福大家花開富貴,萬事如意,金蓮花 小瓢蟲金黃色的花特別顯得招財!


[2015年10月29日] 前幾天拔雜草時,發現這株金蓮花寶寶,原來這個花槽去年種過金蓮花 小瓢蟲,這是開花後自行結的種子,掉在盆土裡,時間對了就發芽了 。

因為金蓮花種子較大容易操作播種,新手園丁也很推薦,新品種「珍寶-精選」混合種子已上架,有更多花色喔!


[2015年12月30日] 每次上樓,都要先檢查可愛的金蓮花寶寶,有沒有被鳥偷咬?因為前陣子有發現葉子上的不規則咬痕,還好鳥兒最近換口味,不愛吃「哇沙比」金蓮花,暫時逃過一劫。


[2016年2月1日] ‪秋播的花開了,「金蓮花 珍寶-精選」混合這款淡黃色的金蓮花是重瓣的。


[2016年3月24日] 這株是「金蓮花 小瓢蟲」去年自結的種子落下後,冬季自動發芽的。最近花朵大爆發,已經摘掉好多謝花了。


[2017年3月10日] 一月中才播下的「金蓮花 小瓢蟲」,已經開始開花了!花友問能不能種在陽台?金蓮花喜歡全日照的環境,光照不足易徒長衰弱,若是陽光充足,種陽台也可以生長開花。金蓮花葉子圓圓的,也像瓜葉,金蓮花的花朵及葉片可食用,吃起來有像山葵似的嗆辣味。

金蓮花 小瓢蟲-混合
[2017年3月24日] 氣象預報說明天北部開始又是濕冷天氣,好想把今天的陽光眝存起來。「金蓮花 小瓢蟲-混合」的橘+黃配色,充滿陽光的組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7月時在花寶愛花園買了金蓮花馬車
    請問現在可以播種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由於現在天氣還不穩定,可以先試播幾粒看看,待天涼一些可以再播,謝謝。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由於現在天氣還不穩定,可以先試播幾粒看看,待天涼一些可以再播,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