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苗被啃過,植株是被鳥吃了嗎?驅鳥方法大公開!



﹝案例分享﹞
花友小康是去年才開始嘗試播種的種花新手,於 2014/10/4 播種匍匐矮牽牛,2014/11/12 小苗的狀況如下,感覺還滿健康的:

匍匐矮牽牛小苗,還未被啃食、植株健康。(圖片提供:花友小康)

但是大約兩週後,大部份的小苗變成好像被啃過的樣子。他同時還播種了花葵和金魚草,不過卻只有矮牽牛被吃,盆中也沒有找到任何蟲子。

花友小康還表示,這些小苗都種植在頂樓,偶爾會有白頭翁等小鳥。

被啃食過的矮牽牛小苗(圖片提供:花友小康)
究竟是誰害了花園裡的小苗?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Q. 原本健康的小苗,突然有被啃過的痕跡;沒有找到蟲子,難道是鳥吃的嗎?

A. 這位花友的匍匐矮牽牛小苗長得非常好。根據花友的描述,及矮牽牛苗被啃咬的外觀來看,確實是很像鳥咬的。

判斷植株被鳥咬的外觀特徵:

鳥嘴啄食留下的痕跡通常為不規則型,且喜歡由外葉開始啃咬。因此,我們判斷犯人就是花友的頂樓常客-鳥。

另一種可能:
如果發現有啃食痕跡,找不到蟲子,但現場有發現蟲的便便,那就可能是夜盜蟲危害

鳥啃食花苗的理由:

通常鳥類在天氣溫暖時,有較多的食物(昆蟲)可食用,不會想啃咬花苗;但如果氣溫降低,蟲子不出來活動時,鳥兒們就會開始啃食花苗。

像是 iGarden 園丁就曾發現白頭翁不只一次在的頂樓花園偷咬花,算是我們冬季種花要面對的較大挑戰。

如何避免鳥類啃食植物?

建議一、 可以在苗的周圍插一些鐵絲或支架,來干擾鳥降落或啃食

頂樓花園的天竺葵

建議二、 除了加支架,也可以覆蓋上紗網。我們是使用包裝花的白紗網

防鳥網

建議三、 在一旁擺放「帶刺植物」:

可以把葉子有銳刺的龍舌蘭擺在一旁,並在盆面插了鐵絲,好防止鳥兒攻擊。

這樣處理,應該可以暫時免去鳥啃食的困擾。先前我們也曾在頂樓插上會轉動的風車,轉動時會發出些聲響,也是可以嚇阻鳥類靠近。

如果是農田,可能會用放鞭炮的方式來嚇鳥,但放鞭炮怕有危險,所以還是製造一些阻礙或聲響來嚇鳥就好。

以上方式提供給您參考,希望對您有幫助。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