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花精選:高雅切花─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花序上的小花排列密集,十分細緻。
翠珠花不只名字浪漫,外觀更是迷人,常被運用於各種花藝作品中,其觀賞重點是由許多小花聚集而成的繖型花序。

除了花朵美麗,翠珠花細長的花莖,姿態優雅,且吸水性佳,瓶插時小花會陸續綻放,可以維持一段時日。其實翠珠花也很適合盆植,只是植株高挑,分枝又多,建議使用大一點的盆器栽培,避免日後因頭重腳輕而傾倒。

「蕾絲-三色混合」品種的花色柔嫩、株型高挑,整體印象看起來高雅又大方。雖然栽培期較長,在開花前也能先欣賞像葉菜般繁茂的葉片,一邊望「葉」止渴,一邊讚嘆其蓬勃的生命力!

喜歡翠珠花嗎?推薦愛花的你,如果有合適的環境,可以試著從種子栽培到開花,欣賞其各階段的變化;無場地栽種也沒關係,可以先參考頂樓花園的栽培記錄,未來有機會栽種時,就能親自體驗從一粒小種子,長成旺盛開花株的滿滿成就感了。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頂樓花園種植實錄

十一月底,播種育苗期

播種後兩週,子葉已經平展的「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拍攝日期:2016/12/8)
[2016年12月8日] 11/24 播下的「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大約 10 天後發芽,兩週後子葉已平展。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長出本葉。(拍攝日期:2016/12/16)
[2016年12月16日]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發芽後再過了兩周,已經可以看到小苗長出掌狀的本葉。等到長出 4-6 片本葉,就可以移植到大盆子裡。

十二月底~三月初,植株蓬勃生長

定植時,不忘在盆面施用好康多一號當基肥。(拍攝日期:2016/12/22)
[2016年12月22日] 今天是幫小苗搬新家的日子!將 8 株「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苗種在盆徑 30 公分的盆中。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苗株已成長數倍。(拍攝日期:2017/1/3)
[2017年1月3日] 定植後約一周半,可以明顯地發現「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苗株增長數倍!

除了充足的陽光,定植時施用於盆面的好康多一號,以及一週澆灌一次的花寶二號,對於苗株的成長都非常有幫助。


這時期的「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長得好像山茼蒿喔!(拍攝日期:2017/1/30
[2017年1月30日]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的長勢無法擋~一月中莖葉就已經覆滿盆面,一月底苗株開始向上抽長,已挺出盆緣。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的葉型美麗,光賞葉也很過癮。(拍攝日期:2017/2/18)
[2017年2月18日] 盯了一整天的電腦螢幕,非常需要多看綠色植物舒緩眼睛。尚未開花的翠珠花長得就像蔬菜般肥美,就先充當一下觀葉植物吧!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的葉子,從苗期開始就很受矚目,不同時期葉型會有不同變化,不管是哪種葉型都非常有特色。

翠珠花的植株較高,不適合運輸,所以較少看到賣盆栽,花市大多販售切花。喜歡的話可以秋天時買種子自己播種。

三月中~四月初,終於盼到花序了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的花序開始發育了。(拍攝日期:2017/3/14)
此時期的翠珠花植株又長得更高了!(拍攝日期:2017/3/14)
[2017年3月14日] 終於見到「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的花序了。每個植株頂端都能見到花芽,真期待看到它們分別會開出什麼花色?


天空下粉彩畫般的「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植株(拍攝日期:2017/4/3)
每一個角度都好美,不知道怎麼取捨。(拍攝日期:2017/4/3)
[2017年4月3日] 以上兩張像不像是粉彩畫呀?園丁沒有偷用修圖軟體喔。

藍天中絲狀的薄雲,與「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在陽光照射下,邊緣細毛的反光效果...真的美如畫!


接下來就是花莖的發育期,努力地分岔再分岔。(拍攝日期:2017/4/6)
逐日增長的花莖,頂端的花序也越來越胖了。(拍攝日期:2017/4/10)
[2017年4月6日-4月10日]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花序持續發育中,花莖也不斷地抽長。

四月中,翠珠花進入開花期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首先開出天藍色的花。(拍攝日期:2017/4/14)
[2017年4月14日]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開始綻放了!最先開的兩株都是天藍色,期待後續還有粉色及白色開出來;半球型的花序非常細緻,中央還有小花苞準備綻放。

園丁小提醒☛ 翠珠花的株型高挑,栽培後期需立支柱,防止植株倒伏。

植株高挑,分枝繁茂的「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拍攝日期:2017/4/14)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每個花序都長得很有「型」。(拍攝日期:2017/4/19)
[2017年4月19日]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的花序是繖型花序,每個花序的成長速度不同,外型也不相同,各有各的風格。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這是較盛開的花序,開成花球了!(拍攝日期:2017/4/19)
上圖盛開的花序,中央的小花開放後向上突出,更接近半圓型;下圖是初開的花序,花序表面較平展,像雨傘。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初開的花序較平展(拍攝日期:2017/4/19)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開出一株粉色的花。(拍攝日期:2017/4/21)
[2017年4月21日]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的花朵陸續開放,這株開出粉紅色的小花,氣質一樣清新宜人。

這時期的翠珠花花莖高挑,容易傾倒,可以於底部立支架幫忙支撐。(拍攝日期:2017/4/21)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花朵凋謝後,開始結出種子。(拍攝日期:2017/4/21)
「翠珠花 蕾絲-三色混合」花謝後,每朵小花都會結出種子。若希望植株繼續開花,建議花謝後儘快把花序剪掉,植株才不會為了結種子消耗營養。


光照條件不同時,呈現出不同的美。(拍攝日期:2017/4/28)
[2017年4月28日] 光照角度不同時,翠珠花又呈現出不同的美。陽光照耀下的翠珠花,花朵似會發光般,神采奕奕!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