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葵葉片褪色白化、花序長出綠色條狀物?雨天避免落花傷葉


主圖品種:天竺葵 大眼睛-混合

觀花品系的天竺葵,有直立型跟蔓性的。兩種各有特色,直立型的花球可以開比較大,蔓性的油亮葉片開花前就能觀賞!

天竺葵喜歡半日照以上的環境,養得健壯的話,花會一梗接一梗地開~

每當園丁分享天竺葵盛放的照片,總引來花友跟貼與提問。當中有什麼重要的栽培技巧?一起來看看吧。

Q1. 露天種天竺葵,雨天風大需注意什麼?

A1. 我們的天竺葵是種在屋頂沒有遮風避雨處。天竺葵並不怕風吹,但要注意盆器不能太小,否則植株長較大,或是盆土較乾時,就容易因頭重腳輕而傾倒。

要避免天竺葵的花瓣因雨而爛在葉子上,需時常清除花瓣。

長時間淋雨確實會把天竺葵的花打壞,如果能夠移到避雨處躲雨最好;如果不行,則要注意若有花瓣掉落在葉片上,應儘快撥除,以免花瓣沾黏在葉片上後腐爛,會讓葉片受損。

Q2. 為何天竺葵花朵會長出綠色長條物?

相片提供:花友高碧霞
A2. 由花序長出來的綠色條狀物,其實是天竺葵花朵凋謝後長出來的果莢。除非要採收種子,不然建議儘快將謝花摘除,以免結種子耗費植株養份。

Q3. 天竺葵的葉片怎麼了?

相片提供:花友高碧霞

A3. 上圖這是天竺葵夏天的樣子,因為台灣平地夏季的高溫會讓天竺葵停止生長,葉片也會白化。

天竺葵越夏(度夏)該怎麼做?

通常我們是把天竺葵當季節花欣賞,天氣變熱,植株衰敗了就丟棄。

但有的品種耐熱性較佳,夏天高溫時建議可嘗試移至通風且略有遮蔭處,天涼渡夏後再換到大盆,就會再度長出健康的葉片及開花。

☛ 可以參考先前的<天竺葵渡夏經驗>。

天竺葵越夏(度夏)時仍要施水分嗎?

是的,夏天還是需要適度的澆水,否則植株會乾死。

Q4. 我的天竺葵怎麼花朵很小,開得也不茂盛?

photo credit: F. D. Richards via flickr cc
photo credit: daryl_mitchell via flickr cc

A4. 上圖中的是楓葉天竺葵,楓葉天竺葵以觀葉為主,其花序上的花朵數本來就不多。

如果喜歡這種星型花,也推薦種植「天竺葵 光電系列」(如下圖),花序上的花朵數多,可以開成花球。

「天竺葵 光電-混合」的花朵是星型,花朵數比楓葉天竺葵多。

天竺葵相關文章

購買天竺葵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