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蘭用水種可以加好康多施肥嗎?一直長側芽怎麼辦?


相片提供:花友 Joanne Kam
虎尾蘭葉子上的深色紋路很有特色,尤其是金邊的品種更有觀賞性,適合當作家裡的裝飾~

虎尾蘭水耕、土耕都種得活,但兩種方式適用的肥料不同喔!也有花友覺得太多側芽很困擾?來看看園丁如何回答吧。

A1. 請問水耕虎尾蘭建議的肥料?好康多二號要用多少量(比例)投在水裡?如果用花寶,是把稀釋液定期加入容器內嗎?還是要常常更換?

Q1. 好康多(不論一號、二號)並非針對水耕栽培設計的肥料,水耕栽培建議施用速效花寶系列肥料。(相關資訊:室內植物施肥-Tip3 水耕栽培

簡單說明如下:
  • 號數選擇:若希望植物保持健康,但不要長太快,可選擇花寶一號;若希望植物長得茂盛,可選擇花寶四號
  • 將花寶肥料加水稀釋 3,000-5,000 倍,直接當養液使用,每 1-2 週更換一次水。
  • 另一個方式:先將花寶肥料稀釋 1,000 倍,每週再倒一部分肥料液至水耕盆中,不需頻繁換水。
☛關於水耕栽培的完整介紹,可參考這篇<水耕栽培植物的方法,營養液怎麼調?>。

相片提供:花友 Joanne Kam

A2. 虎尾蘭不斷長側芽,已拔出多個側芽再栽種(如上圖),但影響母株,新長的葉子瘦瘦長長。請問如何阻止虎尾蘭長側芽?如何補肥料?

Q2. 因為虎尾蘭的天性就是很愛長側芽,如果希望只有單株,只能辛勤地拔除側芽。也可以換到大一點的盆器栽培,讓虎尾蘭主芽連側芽長成一大叢也很美麗。

相片提供:花友 Joanne Kam
土耕的施肥可以施用好康多一號(植物通用)或好康多二號(氮肥比例高,更適合觀葉植物),三個月施用一次,灑在盆面即可。

延伸閱讀

花寶一號:室內植物保養
花寶四號:觀葉植物
好康多一號:植物通用
好康多二號:觀葉植物用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