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教室】植物不是只喝水就長得好!植物營養三要素簡介


合適的栽培環境搭配適當的營養補充,種在小盆中也能花開不斷。品種:香堇菜 小粉兔
植物成長的必須條件是:日光、水、空氣和營養要素。

植物和人類一樣,除了呼吸喝水,也要吸收養分才能維持生理機能;植物所需的營養要素共 16 種,其中碳、氧、氫可由空氣和水中吸收,其餘元素則必須以肥料的形態供給。

愛花人應該多少有注意過,肥料中最主要的營養元素是氮、磷、鉀。而你知道氮、磷、鉀在植物內部扮演著什麼角色嗎?

植物營養三要素─氮、磷、鉀

植物最需要的營養三要素,就是被稱為葉肥的氮(N)、花果肥的磷(P)、根莖肥的鉀(K)

氮(N)植物體蛋白質組成的主要成分

  • 氮充足時,可促進葉片、枝條生長發育,與植物體內有機物的合成。
  • 氮肥不足,會造成植物生長停滯、植株弱小、葉片黃化。
  • 氮肥過多,會使生育期延長、葉色濃綠、葉片生長過盛(大而薄)、花少果小、抗病力降低。
氮肥可促進植物葉片生長。圖為觀葉植物「彩葉草 小金剛-黃心綠框邊

磷(P)構成細胞核的重要元素

  • 磷充分可增進細胞分裂,增加根莖葉與花果數目,並提高對病蟲害的抵抗力與耐寒力。
  • 磷肥不足時,植物會發育不良,老葉小而呈現無光澤的暗綠(葉柄有時出現紫紅色斑點),開花性、結果性也不好。
  • 磷肥過多,可能使發育受阻,有時也會造成植株早熟而影響產量。
磷肥可促進花芽分化,有助於開花。圖為「勿忘我 亞美-粉

鉀(K)調節和促進植物體內的生理作用

  • 鉀影響酵素活化、氣孔開合,對於光合作用與蛋白質合成、澱粉合成皆有幫助。
  • 鉀充分的情況下,對莖的發育、開花都有正面效益,也提高對病害、蟲害的抵抗力,
  • 鉀肥不足,使得植株矮小、葉子黃化、老葉易轉褐色並提早落葉、莖變細易斷、著果不良。
鉀肥可促進根莖發育。圖為「羽毛雞冠花 和服-夏日混合


營養不足與過剩各有問題,學習「適量施肥

由上述可知,氮磷鉀三要素雖是植物不可或缺的營養,但供給還是適量就好,「營養不足」或「營養過剩」,都可能對植物造成不良影響喔。

園丁時常接到花友的種植問題,發現:一般居家栽培植物時,因大多使用無土介質,並於受限的小盆器中栽培,比起「營養過剩」,反而較易發生「營養不足」的植物缺肥現象。

為了確保植物獲得成長、開花結果所需的養份,分享園丁習慣的簡易施肥法如下:

簡易施肥法&肥料推薦

基肥提供植物基礎營養:長效肥好康多一號,只要直接撒佈盆面,顆粒即會自動釋出肥份,三個月施用一次。

追肥針對植物生長階段快速補充:速效花寶,1g 花寶粉加入 1,000cc 清水稀釋成肥料液,噴灑葉面,或澆灌於根部,7-10 天施用一次。

一般草花建議號數:一週花寶施用花寶二號(肥份平均通用)、下一週施用花寶三號(促進開花結果),促進植物開花的同時也兼顧肥份均衡喔。

最佳拍檔:花寶二號+花寶三號


延伸閱讀-植物的施肥&肥料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