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幼苗到開花,不同階段分別施什麼肥料?肥料可以混用嗎?


photo credit : Esparta Palma via flickr cc

Q. 一定要幫植物施肥嗎?不同的生長階段又分別要施哪種肥料?

A. 肥料能補充植物各個生長階段所需要的養份,特別是用盆子栽培的植物,盆內的介質有限,無法提供太多養份,適時適量的施肥就很重要。

一般植物生長週期可分成三階段:營養生長期、開花結果期、花謝果熟後,每一個階段所需肥料皆有不同。

1. 營養生長期

植物在發育階段時,需要大量的「氮」元素,來生成植物組織。因此,幼苗期或正值成長發育階段的植物,需要高氮肥,才能擁有足夠的營養,促進生長。


營養生長期 建議肥料


基肥推薦:好康多一號;有機肥則可施用生機花園二號大補帖二號大補帖四號

追肥推薦:花寶二號花寶五號


【延伸閱讀】

2. 開花結果期

許多人誤以為,開花後補充肥料,能讓花朵越開越美;但事實上,想要漂亮大朵的花,等開花後才施肥已經來不及了。建議在花苞出現前,施用磷鉀肥較高的肥料,磷鉀肥較高的肥料,對於花芽分化、花朵增色、果實膨大都有幫助。


開花結果期 建議肥料


基肥推薦:有機肥則可施用生機花園三號大補帖三號

追肥推薦:花寶三號漁人開花肥


3. 花謝果熟後

就像人類生產後,會做月子調理身體,植物在花朵凋謝或採收果實後,需補充流失的養份。


花謝果熟後 建議肥料


基肥推薦:好康多一號;有機肥則可施用大補帖二號

追肥推薦:花寶二號


大部分草花植物,都可以按照以上方法施肥;但某些植物(例如:蘭花、球根植物、室內植物……等)的施肥方法比較特別,可參考以下專文:

特定類型植物的施肥方式

1. 蘭花的施肥

蘭科植物施肥,有三大重點需注意:(1) 生蘭或氣生蘭,適合的肥料各有不同;(2) 蘭花根部敏感,施肥寧稀勿濃;(3) 春、秋季應追肥,開花期則不要施肥…… >瞭解更多


2. 球根植物的施肥

因台灣氣候球根渡夏不易,一般習慣鬱金香、風信子等球根類,在開完花後整株丟棄,所以不施肥沒有關係,球根裡累積的養分足以提供開花所需…… >瞭解更多


3. 室內植物的施肥

室內植物多是以盆子栽培,根系生長空間小,因此切勿施用有機肥,應選擇安全且釋肥穩定的肥料,才能避免肥傷,又能及時提供肥份…… >瞭解更多


4. 水耕植物的施肥

水耕栽培需選擇「液態肥」或「水溶性肥料」,才能溶於水中以利植物吸收。而葉菜類與果菜類,所需的肥份各有不同:葉菜類,建議高氮肥;果菜類,則建議使用氮磷鉀均衡的配方…… >瞭解更多




Q. 不同號數的花寶可混在一起同時使用嗎?這樣是不是就可以兼顧植物所有生長階段的肥料需求?

A. 不建議將不同號數的花寶混合後施用,因為每一個花寶配方都有其特點,如果都混在一起了,就失去了區分不同配方的意義。

但是建議可以將不同號數的花寶,隔週交替施用,例如:一週施用花寶二號,另一週施用花寶三號,下一週再施用花寶二號。



施肥小教室


購買相關肥料

iGarden 花園賣場肥料推薦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