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植物的施肥:有機肥、化學肥哪個好?換盆顧根利於養份吸收


一般的家庭園藝管理,多半會有不施肥,或施肥方式不當的問題。不施肥尤其容易發生於「以有限土壤或栽培介質培育」的盆栽植物。

為什麼家裡種的盆栽植物需要施肥?

這類盆栽植物根系生長範圍受限,不像種在地上的植物,可以從肥沃的土中獲取足夠的養分,肥份需由人為提供。因此施肥管理,也就格外重要,否則很容易發生營養失調的症狀,甚至於影響生長。

盆栽植物缺肥原因

植物吸收養分,是吸收可利用的離子型態,如硝酸態氮;但這些易於吸收利用的離子型態,同樣也易隨著水分流動而流失。

若盆植土壤硬化或不足時,更易發生缺肥的現象。另外,在澆水次數頻繁的情況下,盆栽介質內的含肥量也較易受影響:氣溫高的季節因盆土易乾,澆水次數多,肥料流失的也多;氣溫低時,澆水次數少,肥效相對地較長。

盆栽植物可能隨澆水而流失養分,需靠栽培者施肥補充。
圖中品種:野草莓 黃果

有機肥 vs 化學肥,哪一種比較好?

有機肥訴求天然,在食安備受注意的大環境下,是許多初接觸施肥者直覺的選擇,但關於有機肥的使用,需注意以下幾點:
  • 由於市面販售的有機肥因未完全發酵,施肥後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產生有效肥份;
  • 發酵的過程中,產生的熱能也可能造成肥傷(尤其是盆子較小、施用量偏高的情況);
  • 有機肥較容易滋生蚊蟲,若盆栽放置於室內,對環境衛生也會有影響。
因此,有機肥、化學肥該用哪種肥料施肥,仍應視「栽培環境」及「植物狀態」決定。有機肥雖然成分天然,但化學肥的安全穩定、快速吸收,也是施肥的另一種選擇。

居家栽培的花卉,施用化學肥較不易有異味及蚊蟲困擾。
圖中品種:桔梗 花束-混合
室內或居家週圍的觀賞花卉盆栽,基於上述理由,較建議使用化學性肥料來施肥:
  • 速效液肥花寶中的肥份,已純化成植物方便利用的型態,植物可迅速吸收利用(7-10 天一次,澆灌根部或噴灑葉面);
  • 長效基肥則有好康多(三個月施用一次,可直接撒布盆面)、魔肥(細粒肥效半年至一年、粗粒肥效一年至兩年,建議於換盆時混入土中)。

換盆顧根利於養份吸收

我們常說根露出盆底時需要換盆,為何需要換盆呢?

除了因為根的生長空間不足外,影響到營養及水分的吸收也是主因。植物吸收營養、水分,主要是利用根的先端;在根團緊密糾結的情形下,吸收功能受影響,有可能還來不及吸收,營養已隨水分流失了,即使施用再多的肥,澆再多的水,都將是枉然。

本文推薦肥料

速效花寶
新好康多1號
粗粒魔肥
細粒魔肥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