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肥精選 QA:廚餘自行處理過就可以用?播種育苗可以施有機肥嗎?想使用純素肥料


photo credit: Maren Barbee via flickr cc
每當提到有機肥的使用,許多花友都熱心地分享怎麼利用廚餘,例如:

「果皮剪碎,埋入盆中,土質就變得好鬆軟~」
「我會把蛋殼晒乾、搗碎後施用於盆栽。」

也有花友不清楚用法,前來詢問:

「茶葉泡過、煮過後算是處理過,可以打入土裏,當枯枝落葉有機肥嗎?需擔心發酵問題嗎?」
「家用廚餘機自製的天然肥料,可不可以直接灑在土上?」

對於這些討論,園丁做出以下回覆:

Q1. 茶葉有泡過、蛋殼晒乾打碎、果皮剪碎埋土裡、廚餘機製成,不算是處理過的有機肥料嗎?


A1. 茶葉泡過不算是處理過。泡過的茶葉仍需被微生物分解,植物才能吸收;蛋殼也不建議丟入盆栽,如果是乾的還好,濕蛋殼可能會發臭或影響觀瞻!

photo credit: Marco Ooi via flickr cc

園丁沒有用有機肥種花的習慣。因為有機肥施用後還需要分解,而分解過程會有異味,由於栽種場所在室內或是緊鄰其它住戶的空間,擔心味道不好聞又易招蚊蠅,所以我們栽培植物,大都是施用安全無味的化學肥(如花寶魔肥好康多)。

若真的想使用有機肥料,園丁提醒以下幾點:
  • 施用於室外盆栽,生活空間較不會受氣味和小飛蠅(黑翅蕈蚋)影響;室內盆栽就不建議用有機肥。
  • 食物殘渣比較理想的利用方式,是埋在室外的土壤,另外堆置發酵,確定其發酵完全後再使用。不建議直接將食物倒入盆栽、當肥料用喔!
  • 因自行製作堆肥需要合適的存放地及處理,若無法提供適當的條件,建議使用專業生產販售的有機肥(如大補帖生機花園。原因是市售合格肥料需經登記、檢驗合格等程序,製程嚴謹,品質也較穩定;詳情可參考以下連結,了解<食物殘渣與市售合格肥料的差異>。
另外,使用有機肥的好處是,能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質─<土壤團粒化>。不過某些情境下,施用有機肥並不是最恰當的。可參考<何時該用有機肥?何時該用化學肥?>,作出適當的選擇。

Q2. 盆裡有蚯蚓的話,是不是就能吃有機物質,並轉換成植物所需養份?


A2. 蚯蚓確實是幫助土中有機質分解的大功臣。很可惜市售盆栽大多是使用無土介質,沒有蚯蚓可以幫忙分解有機質。

Q3. 用來播種的培養土(有施用有機肥生機花園 3 號)表面白白的,是因為澆水發霉嗎?這時要換土嗎?

相片提供:花友 Syyi Lin-1

A3. 生機花園 3 號是有機肥,發霉是有機肥正常的分解現象。可參考<有機肥發霉了怎麼辦?>一文。

播種時使用的介質並不需要肥份,若是肥份太高的話,反而會阻礙發芽,建議有機肥可以待換盆定植時再施用。
相片提供:花友 Syyi Lin

上圖中小苗葉子黃黃的,不確定是否是施用有機肥的影響;因小苗根系較脆弱,且盆器不大,若擔心有機肥分解時,放出熱能會影響到根系,建議可先將盆面看得到的肥料先移除,再持續觀察即可。

Q4. 果樹可以發芽後施生機花園 2 號,開花期再換生機花園 3 號嗎?


A4. 生機花園 3 號在開花期前就可以施用了,施用頻率為 1.5-2 個月一次,直接撒佈土面或埋入土中。若不知道如何推算花期,也可以兩個號數輪流施用,如這次施用生機花園2號,下次再施用生機花園3號。

Q5. 生機花園是零動物成份的純素肥料嗎?

台和全能培養土、花寶、魔肥有添加動物性成份嗎?

A5. 生機花園系列都是不含動物成分的有機質肥料,可參考<生機花園 2 號>以及<生機花園 3 號>的包裝背面示意圖。
   
台和全能培養土的原料為:菇類培植廢棄包、椰纖、泥炭土,並無添加動物成分。而花寶、魔肥及好康多都是化學肥,也沒有任何的動物成分,可依照需求選用。

有機肥相關 QA

購買優質有機肥

大補帖-有機肥(高品質有機粒肥,養土補根最佳選擇)

生機花園新上市
生機花園-有機肥(本肥料為乾淨的「植物性」原料,對環境友善,使用更安心!)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