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根養花基肥:魔肥】與介質混合比例?要和花寶錯開用?蘭花魔肥有什麼不同?


櫻草花 丹妮莎-杏桃瑰粉」生長期較長,定植時可施用魔肥當基肥。

一般提到家庭園藝,園丁都是推薦用好康多施肥,那麼另一種『長效性肥料-魔肥』到底適合什麼時候施用呢?

哪些植物適合施用魔肥?

魔肥的肥效達 6 個月至 2 年,建議用於以下種類植物,當作基肥:

多年生的孤挺花跟萱草,都適合用魔肥當基肥。

怎麼施用魔肥,有什麼好處?

魔肥所含的磷肥比例很高,對於開花很有幫助;磷肥也能助長根部發育,有了強健的根系,養份、水份吸收功能好,植株當然就頭好壯壯嘍!

由於磷肥在土中移動性較低,建議將魔肥施用於根群附近,肥份更有效吸收不浪費。所以花木定植時,在介質(土)裡混入魔肥當基肥,就可達到最佳效果!

知道了魔肥的好處後,來看看更詳細的使用問答:

Q1. 先跟介質混合均勻的魔肥,需加入多少呢?

A1. 一公升的介質,建議可以混入 5-8 公克的魔肥。

Q2. 一般魔肥與蘭花魔肥看起來成分比例相同,其間有什麼差別嗎?

A2. 蘭花用的魔肥,及一般魔肥的氮磷鉀成份皆相同,但是「肥效持續時間」不一樣。

蘭花魔肥的肥效持續期間,約為六個月至一年;而一般魔肥的肥效持續時間,最長可達兩年。不管是那一種包裝的魔肥,都適合施用在蘭花上,栽培者可依自己的習慣,或植物的需求作選擇。

Q3. 為什麼魔肥 20kg 原裝袋的粗粒與細粒標籤顏色不同(紅、綠),它們不一樣嗎?

A3. 20kg 原裝袋上標籤使用紅色及綠色字,只是為了區別粗粒跟細粒,不管粗粒細粒,魔肥的肥料顆粒都是白色的。

就像好康多,不同天型的袋子印刷文字不同,但肥料顆粒都是一樣是灰色的。

不論粗細,魔肥顆粒都是白色的。
(圖示為粗粒魔肥)

Q4. 蝴蝶蘭的基肥可以用自製肥料,還是推薦哪一種肥料?

A4. 蝴蝶蘭推薦用蘭花魔肥當基肥,撒在水草(水苔)上即可,一年施用一次;春、秋季可再施加追肥花寶二號及花寶三號,詳細的操作方法請見<蘭花施肥方法及重要原則>一文。

Q5. 花寶二號花寶三號魔肥細粒,該如何錯開使用呢?

A5. 魔肥是當作基肥使用,可埋入土中或放置於盆面,肥份會緩慢釋出,提供植株基本的肥份,與速效肥花寶的使用並不衝突;生長旺盛期時,再每 7-10 天施用一次花寶,每次施用不同號數,輪流交替施用。

Q6. 已在介質裡加了魔肥當基肥 ,還可以再施用好康多嗎?

A6. 已經施用了魔肥,還是可以施用好康多喔!

我們會在生長期較長的花木介質裡混入魔肥,盆面還是每三個月施用一次好康多,這樣即使忙錄而沒空施用速效肥,也不用擔心植物會缺肥。

更多魔肥使用方法

本文推薦優質肥料─魔肥

粗粒魔肥:肥效 1-2 年
蘭花魔肥:肥效 6 個月至 1 年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