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低調的奢華-孤挺花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孤挺花應該是台灣最普及的球根植物,幾乎家家戶戶都會種上幾盆孤挺花,即使在栽培空間受限的台北,也可以在鐵窗上看到她們的身影。平時極為低調,不與其它花草爭奇鬥艷的孤挺花,每到春天氣候開始回暖時,就會默默地抽出許多花梗,接下來就換她登場了!

孤挺花學名為 Hippeastrum spp.,屬於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中南美洲,有數十種原生種,再加上多年的雜交及育種,品種非常豐富,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孤挺花大多是雜交種。

孤挺花的葉子呈帶狀,深綠色,具革質,葉子基部肥大,形成鱗莖狀。花梗會由鱗莖抽出,花莖中空呈管狀,花莖頂端著生 2-6 朵花,花瓣 6 片或 6 片以上(重瓣品種),花色有白、粉、橘、黃、紅、雙色、線條等多種變化。


孤挺花的栽培管理

孤挺花喜歡日照充足的栽培場所,半日照至全日照皆可,若是日照不足,葉子容易軟弱倒伏,開花性也較差(可參考網友問答:<孤挺花為什麼不開花>),因此不適合種於室內(可於開花時移至室內欣賞)。

孤挺花的栽培介質不拘,一般土壤或是栽培土皆合適。施肥部份,可於介質中拌入一些有機肥(如大補帖 2 號生機花園 3 號)當基肥,若想使用乾淨安全的化學肥作基肥,則推薦使用好康多一號;春天花期過後,植株開始旺盛生長,可再以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澆灌。

花謝後可摘除謝花,以利其它花苞開放,若花都已開完,可繼續將花梗留在植株上,待花梗轉黃後再剪除。夏季葉子冒密時,易有病蟲害發生,建議時常摘除黃葉,並保持植株通風,若發現有蟲子啃食的跡象時,需儘速抓出蟲子,否則短時間葉子就會被啃食殆盡。


孤挺花的繁殖

孤挺花的繁殖可用播種、分株、切割鱗莖等方式,一般多採用分株繁殖,尤其是栽種多年後,會有許多子球長出,必須將子球分開個別種植,生長狀況會較佳,分株繁殖以春、秋兩季較適合。也可採收成熟的種子播種,但種子需要栽培 3-5 年才會開花,除非是為了培育新品種,否則不建議使用種子繁殖。


粗放、不需管理的孤挺花,雖然隨處可見、隨處可長,但亦不損其在愛花人心目中的形象。推薦一個由孤挺花的愛好者所架構的網站- 宇翔的花花世界,網站裡有孤挺花的栽培、繁殖、品種等詳盡介紹,網頁裡亦收集許多孤挺花品種照片,看過後您將會拜倒在孤挺花的萬種風情之下,甚至會加入品種收集的行列中。

頂樓花園孤挺花栽培分享



[2014年4月10日] 又是孤挺花開的季節,路邊人家的孤挺花都開得很燦爛。雖然頂樓的孤挺花栽種面積已縮小不少,今年還是開得很熱鬧喔!

孤挺花被普遍栽種在住家、公園、學校等地。可以留意一下路邊人家的花圃或是公共綠地等,賞孤挺花現在正是時候!


[2013年3月27日] 拍攝於今天下午~ 頂樓的一側種了一整排(約 20 餘盆的孤挺花),陸續抽出花梗來,準備進入盛花期了(祈禱夜盜蟲口下留花)!可參考「iGarden輕鬆化解蟲蟲危機:夜盜蟲防治」做延伸閱讀~


[2016年4月14日] ‪下了幾場又急又大的雨,擔心這幾朵先開的孤挺花會受影響,還好只是花頭略低,花瓣完全沒受影響。

每種植物的需光性不同,有些植物就是喜歡陰涼的環境,有些植物需要高光照的環境,但像孤挺花就是需要高光照的植物。

花友詢問是否需要配合光照搬移栽培位置?其實仍不建議常移動植物,因為會讓植物需要不斷適應環境


[2016年4月28日] ‪捨不得盛開的孤挺花被大雨打爛,趕緊搶收幾支,插在辦公室陪我們一起辦公吧!


[2018年4月16日] 頂樓的孤挺花從四月初就開始綻放,部份重瓣品種花期已過,交棒給單瓣的線條花接力開放。

白色重瓣孤挺花

[2018年7月25日] 這株白色重瓣孤挺花,春天已開過花,夏天又再度來花。此時並非孤挺花的花季,選擇在這時間點開花,就算沒有鮮艷的花色,也很容易成為目光焦點。

孤挺花種植延伸閱讀


欣賞更多孤挺花的照片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8 則留言:

  1. 请问这花的球根能够寄去马来西亚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沒有販售孤挺花球根,只有分享孤挺花的栽培經驗。

      刪除
  2. 請問,如果將花剪下來插瓶,會影響後續開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是指把孤挺花花莖剪下來瓶插嗎?孤挺花的吸水性不錯,只要花苞不是太小時剪下,都能順利開放,只是孤挺花的花莖吸水後,底部易向外開裂翻捲,可以在花莖底部用透明膠帶黏幾圈,避免此情形發生。

      刪除
    2. 請問花剪下來後,原盆栽是否就要等到明年才會再開花?

      刪除
    3. 是的,大部份的孤挺花都是一年開一次花,有部份品種一年可以開不只一次。

      刪除
  3. 請問孤挺花球根要施什麼肥,才會長得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栽種孤挺花,最重要還是要給予充足的光照,植株才會建康。春夏季可以每週施用花寶二號(稀釋1,000 倍)一次。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