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花植物施肥推薦:高磷追肥促進開花-魔肥



如果家中有栽種開花植物,它的生長環境光線、溫度都適當,也有適時修剪和澆水,但到了開花的季節卻遲遲不見開花,或花苞量很少,就像「蘭花草」這首歌:「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時過,蘭花卻依然,苞也無一個」那怎麼辦?

其實「苞也無一個」可能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參考營養教室有介紹過<植物不開花怎麼辦? >在植物不開花的時候,檢查觀察一下喔!

磷肥不足會影響植物開花

就施肥而言,其中提到「磷肥為構成細胞核的主要成份,有利於細胞分裂,並能促進開花結果及增進根的形成。

植物只要有適量的磷肥,磷肥不足,將妨害花芽的形成、開花小而少、花色淡、果實發育不良,甚至提早落花落果。」所以,磷肥不足會影響花期,甚至完全不開花;而過多的氮肥易使葉芽不斷長出,雖枝葉茂盛,但花芽不生長,而影響開花。

那些肥料可幫助植物開花?

若要促進開花,開花前就要施用含磷肥高的肥料(而不是正在開花才來施),如之前提過花寶三號(粉狀)10-30-20 為高磷鉀肥,或魚精開花肥(液體)0-10-10 為不含氮肥、完全磷鉀肥來促進開花;另一種則是魔肥(粒肥)6-40-6-15 為高磷鎂肥。

為讓植物能每年持續健康生長及開花,便要繼續施肥,也就是「追肥」,是為配合植物各生長階段不同的營養需求,提供不同營養配方。

追肥可分液態的「液肥」和固態的「置肥」

  • 液肥:如花寶三號、魚精開花肥、新百得肥等,要加水稀釋,方式是用澆灌的。
  • 置肥:如魔肥,因其顆粒狀,施用方式是直接撒佈、放置土上(也可參考<長效置肥的施放位置>一文討論)。


高磷鎂高效追肥「促進開花-魔肥」

魔肥的高磷與高鎂的配方,能使植株健碩、葉莖結實、花梗粗壯、花朵鮮艷,正是盆植花卉和蘭花等的最佳高磷肥。

魔肥為經由特殊造粒技術所製成的純白色硬粒,可在土壤中依植物的需肥程度,及土中的含肥量,自動釋放肥分並加以控制,供植物適時吸收利用。不容易受經常性澆水或雨水所溶化而使養分流失。


魔肥的特點

  • 美國製高級肥料。
  • 含高磷-提高花朵品質,促進花蕾形成,增加著花、著果率。
  • 含高鎂-加強植物抗病力及耐寒力。
  • 六個月施用一次,為開花結果植物最佳追肥。
  • 形成粒狀,施用方便。
  • 清潔無臭,不會引來螞蟻等害蟲,適合陽台及室內外植物。
  • 控制肥份釋放,肥份不流失不污染,效果好又安全。

魔肥適合的植物

適合所有開花結果植物。
種花時施點魔肥,多一點磷,多一點美麗!滿庭花簇簇添得許多香,指日可待喔!


魔肥使用示範


  1. 將魔肥施放於植物根部附近的濕土,經過 18 小時就開始放出養分。
  2. 待養分在土壤中達到飽和狀態時,就自動地停止放出。
  3. 當植物之根部,將放在土壤中的養分吸收完之後,魔肥就再度放出養分。 
如此現象長期間不斷反覆行之,植物就能經常吸收到成長中必需養分,而不至於發生缺肥的現象。

營養教室相關文章

相關商品


魔肥促進開花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3號和4號可以一起使用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寶 3 號及花寶 4 號氮磷鉀比例不同,對植物的幫助也不同,建議可以一週施用花寶 3 號,下一周施用花寶 4 號。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