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菜園栽培術:高鈣低卡-黃秋葵


秋葵花與秋葵果
作者:台和園藝/王琡華

當二十四節氣剛走過夏至,宣告著真正的夏天拉開序幕。

夏日草長、蟲也多,陽光的炙熱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此時推薦選擇管理容易的作物栽培,就能大大減少田間的管理工作。

而黃秋葵就有著這樣討喜的特性,簡直是夏天懶洋洋家庭菜園中的首選

不同果莢顏色的秋葵品種

秋葵植物簡介

秋葵為錦葵科植物,原產非洲阿比西尼、埃及、加勒比海一帶,栽培品種甚多:

依其生長型態區分為高性種及矮性種;依果莢顏色,可區分為淡綠種、綠色種及紅色種;而依果莢型態,則可分為五角形、六-八角形及圓果形三種。

秋葵植株

不同品種的秋葵,外觀雖不盡相同,但都有著耐熱、耐旱、耐濕、生長快速、栽培容易、低病蟲害的優點,非常適合台灣高溫多濕的夏季栽培。

如何種植秋葵栽培重點

秋葵的繁殖採播種方式,播種的注意事項如下:

秋葵播種前,可泡水:黃秋葵種皮堅硬,播種前可將種子先浸泡吸水,使種皮軟化,促進發芽。
秋葵要保留播種間距:播種方式可採田間直播或穴盤育苗:田間栽培株距不能太近,至少間隔 45 公分以上;若用盆植,需選用一呎以上的大盆;栽培過於密集,易使通風不良,造成病蟲害產生。

秋葵植株

錦葵科常見害蟲管理為「捲葉蟲」(如下圖),可徒手抓除。

捲葉蟲

秋葵花與秋葵果

秋葵的施肥管理

秋葵於發芽後至生育初期,可使用速效肥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一週一次;定植後,可以大補帖二號好康多一號作為基肥,生育期間 7-10 天以花寶二號花寶三號(同樣稀釋 1,000 倍使用)作為追肥。

如何採收秋葵

秋葵採收時機:開花後 3-5 天,嫩莢果約 10 公分即可開始採收,每日或隔一日採收一次,可連續採收至植株老化。
秋葵採收方式:以剪刀採收黃秋葵嫩莢,可避免徒手摘採造成的植株裂傷,且可降低果莢摩擦導致外觀褐變的狀況發生。

健康又安全的秋葵,是居家好用的料理食材

秋葵的營養與調理

黃秋葵的生長勢強健,農藥施用率低,不僅熱量低又富含豐富的鈣、鉀、鎂、維生素、果膠等,可說是非常健康又安全的蔬菜。

秋葵汆燙後,放涼包成美味低卡的越式春捲

料理的方式:無論是川燙後涼拌、煮湯或煎蛋都非常的美味!對於黏滑口感心有芥蒂的朋友,可先烹煮後再將蒂頭切除或縮短烹煮時間來減少果膠的外流;若喜歡滿口滑潤,可以切片與肉絲拌炒,保證筷子夾起來還牽絲~

鍋煮也好吃!以秋葵為主角的美式番茄秋葵濃湯(Gumbo)

延伸閱讀


家庭栽培推薦:黃秋葵品種介紹


黃秋葵 燭焰

黃秋葵 燭焰是 2017AAS 蔬菜類優勝品種、黃秋葵界的台灣之光!早生、果莢圓整不帶邊角及剛毛,質地柔軟口感鮮嫩。果色酒紅,莖幹果莢兼具觀賞性。耐熱抗病,除了頻繁的收穫外不需要高度管理。

黃秋葵 翡翠

日本 TAKII推出的黃秋葵品種-黃秋葵 翡翠屬於生長勢旺盛且栽培容易的品種,圓果型黃秋葵,即使果莢長達 15 公分口感依舊軟嫩不老化,是夏季餐桌上口感滑潤的涼拌佳品。

2017野菜特輯
了解更多>春播蔬菜種子專題:野菜 ‧ 旬の味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