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葵栽培簡介



(編註)本篇為鄉間小路黃秋葵介紹專文,若想學習自行種植黃秋葵,請參考家庭菜園栽培術-黃秋葵。

作者 文 /路全利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 攝影/劉慶堂

黃秋葵是錦葵科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原產非洲或熱帶亞洲,於60年初期自日本引進台灣;又名黃葵、食香槿、秋葵、黃蜀葵、假三念、美國豆、羊角豆、阿華田等,台語發音“歐庫拉”,是由英名Okra音譯而來。

我們食用的部分是黃秋葵的嫩莢果,一般長度為5-10公分,果實呈長條狀,尾端尖細,很像女人的纖纖玉指,所以英國人給她取了一個富有詩意的名字叫“女人指”

黃秋葵風味

黃秋葵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嫩莢果中含有黏滑的汁液,具特殊香氣和風味,這種黏液由水溶性纖維果膠、半乳聚糖和阿拉伯樹膠等組成,可幫助消化,治療胃炎、胃潰瘍,以及保護肝臟和增強人體耐力的功效,亦被許多國家定為運動員的首選蔬菜,更是老年人的保健食品。

黃秋葵品種

黃秋葵依果形分為角形及圓形兩種,依果色分青綠及白綠兩色。常見的品種有五福、清福、永福、南洋、翠嬌等。台灣產區零星分散各地,栽培面積以嘉義較廣;3-11月為採收期,5-9月盛產。


黃秋葵管理

黃秋葵屬短日照蔬菜,性喜溫暖,耐熱怕寒,不耐霜凍。種子發芽、生長發育適溫25~30℃,開花結果期最適溫度26~28℃,月均溫度低於17℃會影響開花結果,夜溫低於14℃則生長不良。黃秋葵喜光,光照強度夠,有利於生長發育,並可提升結果率及品質。黃秋葵對土壤適應性廣,但以土層深厚、肥沃疏鬆、保水保肥力強的壤土或沙壤土為宜,忌連作。

黃秋葵營養

嫩莢中含蛋白質、糖類、脂肪、纖維素、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鈣、磷、鐵等,適合煮、炒、炸,或鹽漬、醬漬、作泡菜。黃秋葵洗淨以沸水燙半熟切片加肉絲、蒜瓣熱炒,味美口感佳。或煮軟後,沾醬油、調味料或美乃滋,味香嫩脆。成熟的種子烤熟磨成細粉,其味芳香,沖調溶解快,可作咖啡代用品,卻不含咖啡因。

黃秋葵選購重點

以果形完整正常,新鮮幼嫩,果色脆綠,果體勿過長過大(果長在10公分以內為佳),果體潔淨亮麗,無斑點無瘤粒,無水傷腐爛病蟲害者為佳。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