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麗喜氣 四色爆竹百合:栽培方法及爆花照分享


(圖片來源:Wuf)

四色爆竹百合屬於風信子科(Hyacinthaceae)Lachenalia 屬的球根植物,原產於南非開普敦,具有明顯的休眠現象,在台灣栽種春末會落葉休眠,等到秋季天氣涼爽時,才再度萌芽生長。

四色爆竹百合-型態特徵

四色爆竹百合株型小巧,全株肉質,葉片及花梗上都有棕紅色的不規則斑點,未開花時外觀跟油點百合相似,也可當成觀葉植物栽培。

四色爆竹百合的花序相當亮眼,整朵花由萼片至花筒頂端,分別有橘紅、黃、綠、紅紫等多種色彩變化,因此學名為「Lachenalia quadricolor」。

四色爆竹百合就像喜氣洋洋的花鞭炮

四色爆竹百合-栽培要點

栽植時建議使用排水良好的栽培介質(栽培土混入真珠石蛭石),可以將球莖埋入介質中,較尖的一端露出土表,並充分澆水。

使用排水良好的介質,種植時球根尖端朝上。

初期水份需求不高,等葉子開始長出後,就要常留意是否該澆水。若是使用陶盆種植,水份蒸散快,要特別注意水分的補充。

栽培場所光照需充足,全日照或是半日照最佳,若光線不足,會影響開花

可以於盆面撒一些好康多一號當基肥,葉子長出後開始施用花寶二號當追肥,2-3 週施用一次。

四色爆竹百合花序開始抽出了!(拍攝於 2015/02/06) 
(拍攝於 2015/02/11)

花期通常於農曆春節前後,由花序抽出開始,就可以欣賞到四色爆竹百合花色的轉變,每個時期皆不相同,十分特殊有趣,花期約可持續一個月左右,比多數的球根花卉長。

四色爆竹百合花朵從花苞至盛開,色彩變化大。(拍攝於 2015/02/17)
盛開的四色爆竹百合。(拍攝於 2015/02/24)

花期後植株還會繼續生長,並可能增生出大量米粒般大小的小球莖(如下圖),小球莖需經過數年的養球,才有開花能力。

大球莖周圍冒出許多小米粒大小的子球,此時期球莖很容易被蝸牛啃食

春末多數的葉片都枯萎時,可以將整盆移至避雨處,或是整盆放乾後將球莖另外收藏。等到秋季天涼時,就可以移至光線充足處,開始下一季的生長。

四色爆竹百合球根
只要掌握到四色爆竹百合的生長特性,就有機會從幾球增長至幾十球。球數越多,開花也越壯觀喔!來看看花友 Wuf 分享的四色爆竹百合美麗的爆花照吧:

種在小花槽的四色爆竹百合(圖片來源:Wuf)

陶盆種植的四色爆竹百合(圖片來源:Wuf)

延伸閱讀

購買四色爆竹百合球根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球根

[2019年進貨已售完] 四色爆竹百合 中大球(3球)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