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剛發芽就移植會長不好嗎?生長期要不要注意株距?


孔雀草 星火-混合」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下,苗株健壯。
植物播種發芽後,如何看顧幼苗?是個經常令花友感到煩惱的問題。若是小苗還沒長本葉就移植怎麼辦?本文幫你解答。

Q1. 孔雀草已經發芽第五天,只有兩片葉子,沒等其他葉子長出就移植了。是否會讓苗不易生長?

播種後,最先長出來的兩片葉子是子葉,像孔雀草這種苗株較小的花卉,建議等到長出 4-6 片葉子(本葉)後,再來移植會較好操作。

若沒等到本葉長出就移植也沒關係,因為小苗的適應力很強,只要移植時沒有傷到根系太多,都不會有問題。

孔雀草 星火-混合」上圖的苗株長大並開花了,植株茂密至看不見縫隙。

Q2. 看到建議說,幼苗成長時,苗株間需要保持一定距離,但是看到開花的盆栽或是照片,植株通常都是很密集的。所以播種後至開花期間,需要在意植株的距離嗎?

A2. 因為有些花卉種子較細小,初期播種時較難控制距離,所以播種後必須等苗株長至一定大小再移植,或間拔掉太密的植株。

如果不處理,有可能部份較弱小的苗就會因搶不到光而徒長,慢慢地死亡,或是因為長得太密而引起病蟲害。所以還是要留意植株間的距離,才可以順利成長,開花品質也會較好。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