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文化節與台灣欒樹



作者 Emily

十月的台北很國際,大概是2000士林國際文化節的緣故吧!從月初開始,馬市長與外籍朋友的泥漿摔角大賽拉啟了這個活動的序幕。14日由社區中外人士組隊參加遊行的歡樂嘉年華遊行暨園遊會,更為系列活動帶來高潮。

這個活動的緣起於八十六年間,誠品來到天母忠誠路上成立分店。有感於忠誠路上,長達兩公里長約一千六百棵的台灣欒樹在四季變化的美景,舉辦了「天母欒樹節」的開幕活動。幾年來,「天母欒樹節」從音樂性的藝文活動,轉而結合士林區公所與天母各社區,由室內走向室外,引入生態環境等主題。去年九二一地震後,天母欒樹節便多了這層「社區意識」及「弱勢關懷」。今年市政府則進一步將這個活動改名為「士林國際文化節」。

為何能從一個崇拜最本土樹種的節慶,轉變為融合國際文化的慶典?不認識台灣欒樹的人,可能認為這只是一個名稱的改變。但對於從事園藝,常在原生植物與外來植物中掙扎的人,這卻耐人省思。這幾年原生植物常被要求使用在景觀工程。對於部份原生植物保育的信仰者,能夠將花園裡的植物純化成原生植物更是植栽的無限上綱。到底甚麼是原生植物?我們要怎樣面對它?

「原生植物」指的是原來就生長在台灣的植物,但並不表示別的地方沒有這種植物。「特有植物」如台灣欒樹則是台灣獨有的植物。「本土植物」則更包含來自其它地方,但已馴化融入本地成為本土的植物,如九重葛。「外來植物」指的是外來植物,但還未適應本地生長環境的植物,例如鬱金香。

如果拿植物與台灣人來類比,台灣的原住民應是「原生植物」,早期的唐山移民是「本土植物」,戰後大陸來的新移民,經過半世紀後也已適應了台灣的生活環境,應該算是「本土植物」吧!在台灣落腳的外國朋友是「外來植物」吧!當然,我們鄰居那嫁給本地人六十年的日本婆婆,應該也可算是「本土植物」吧!至於誰是「特有植物」,沒研究過人類學的我,就不清楚了。

作這樣的類比,可能有人會覺得很荒謬。但想想這幾年來,台灣原住民終於在社會中逐漸受到尊重,保護原住民族群與文化成了近年來的重要議題。當原住民文化廣受重視時,人們也同時認同將台北變為國際化城市的想法。而有趣的是,就在同個時期,保護原生植物也變成了人們關心的議題,一部份贊成保護原生植物的人持著純化的想法,排除外來植物,甚至包括已馴化了的本土植物;但另一部份求新求變的人,則毫無保育原生植物的觀念。如果我們能同時尊重原住民又包容國際文化,我們所有愛花的人應當也嘗試在原生植物與外來植物中取得平衡吧!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