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飛鳥鳴的江陵京都



作者 台和園藝

位於台北縣新店市的「江陵京都」社區為公園式開放型的社區,社區基地面積為1800坪,花槽及花園佔約500坪,社區交屋時建設公司已將錄美化植栽工作完成,因此住戶能享受到美麗的花園。

許多新建社區的花園,通常是建商的賣點之一,但是也是最容易設計錯誤的地方,民國82年交屋後組成的管委會為了維持花園的原貌,將中庭花園植栽部份交由專業的景觀公司維護管理,經過景觀公司勘查得知花園排水設計不良、土質不佳且陽光不足,植栽自然生長不佳,於是花了一大筆錢改善,整體改善所花的錢多,且此時植物卻又遭到害蟲危害更是一片慘狀,經過一連串的事件,民國88年的管理委員會初次成立綠化小組,然依大廈公寓管理條例及社區規章規定,管委會每年均須改選,因此綠化小組解散花園又委外施作。

然而因為多數住戶對植物及景觀維護不瞭解,對花園長期漠視,又碰到不肖景觀業者粗工濫造,使得花草存活率降低、維護費用成本暴增,在數位有心的住戶推動及88年第6屆管委會主動配合下,召集社區熱心住戶成員共15名親自參與社區綠美化及維護工作,小組的成員們利用假日無論寒暑、晴雨積極熱心的參與及投入,憑藉著一般簡單的種花養草的基本常識,亦能完成一定程度之成效也因此誕生了「綠化義工小組」,這對於經費的節約及社區住戶的凝聚力,有著無窮的發展及潛力。

古云:「書到用時方恨少」,社區綠化義工們在工作時遇到如:蟲害、修剪、季節交替更換花草及日照不足等等問題時,則產生了「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無力感,於是開始尋求外界專業人士之指導。在綠化小組的成員引介之下,透過台灣大學園藝系李哖教授的協助,本社區與財團法人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取得聯繫,並且辦了一系列綠美化課程講座,課程的深入簡出易學易懂,獲得住戶一致的好評,在老師的指導及義工辛苦一年的努力下,終於又恢復蟲鳴鳥叫、花木扶疏、蝴蝶飛舞的盛況,並博得住戶們的贊賞與肯定,且笑稱本社區的花園是個「生態花園」,此時也引起縣政府長官的重視。

民國89年初台北縣政府農業局與財團法人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推動「台北綠化志工培訓計劃」講師及志工訓練班,評估數個社區之後,優先選擇擁有社區綠化義工、社區管理委員會支持綠化工作、社區有開放的綠地且社區住戶支持綠美化工作的「江陵京都」及「雄霸雙星」社區,並於江陵京都社區經過10週密集的嚴格訓練及實務操作下,從綠化基礎理論、花壇設計、樹木修剪、有機防治法防治病蟲害、室內植物維護、組合盆栽等基礎常識,讓每位志工學員皆學得一手好本領,而大家也都順利的結業了,並將學習的心得辦了一個成果展與社會大眾共同分享。

由江陵京都成功的案例,我們相信台北的綠美化將會慢慢改善,尤其是我相信我們這一批種子部隊將會帶著綠美化的種子散佈在社會每個角落,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明天會更好。而這也將是「社區總體營造」一個成功的例子。在此誠執的邀請大家一起來,手植一花為我們的下一代打造一個花綠的生活環境,準備好了嗎?歡迎您的加入。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