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栽培術:觀賞plus美食-蝦夷蔥


photo credit: jason-riedy via flickr cc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多年前,在參觀陽明山一處水耕場時,第一次看到蝦夷蔥的真面目,發現它的葉子真的很細,植株也較常見的蔥柔弱嬌小,當時香料植物尚未盛行,聽場主說採收的葉子都是直接賣給五星級飯店,所以我們在市面上很少看到。

蝦夷蔥的花

蝦夷蔥型態特徵

蝦夷蔥也叫「細香蔥」、「西洋絲蔥」,屬於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跟洋蔥及我們常吃的青蔥是近親。

它的葉子細長中空,呈圓柱狀,株高約 20 公分。春天到初夏時,成熟植株(從種子播種第二年起)會開紫紅色小花,盛開時就像許多紫色小球掛在植株頂端,極為美麗。

蝦夷蔥葉子細長

蝦夷蔥的繁殖

蝦夷蔥的繁殖可以用播種或分株法,可在春、秋季進行。播種後約一星期即可發芽,但剛長出來的小苗,細長的葉子很像禾本科的雜草,千萬不要誤拔。

等苗長出 3-4 片葉子時就可以定植,栽培介質要排水良好且肥沃,可用栽培土混合有機肥(如有機大補帖生機花園2號)。

小苗栽種 1 年後,會分生出許多子株,此時就可利用分株繁殖。如果栽種 3 年以上,就一定要分株,以避免植株長的太密集而生長勢耗弱。

蝦夷蔥的小苗很像禾本科雜草,小心別把它拔掉。

蝦夷蔥的栽培管理

蝦夷蔥適合的生長環境

栽培位置全日照或半日照皆可。冬季時在全日照處種植會長的較好;夏季氣溫較高,植株較虛弱,可以適當的遮陰或放置在半日照處。

栽培場所要通風良好,但因葉子數量多,水份蒸散較快,要適時補充水份,如果缺水葉子易變黃。

蝦夷蔥的施肥方式

施肥以有機肥較佳,約 3 個月施用一次追肥,可將肥料埋於盆緣或離根部有一段距離處;若是居家栽培,也可以選擇施用方便且無異味的好康多一號,撒於盆面即可,三個月施用一次。

採收蝦夷蔥

株高達 15-20 公分就可以採收,採收時從離地面約 3 公分處剪下即可。但栽種第一年,植株還很瘦弱,要減少採收次數。


蝦夷蔥可以吃嗎?食用部位及營養成份

蝦夷蔥可利用的部位除了葉子之外,它的花也可利用。它的味道比一般我們所食用的蔥溫和,味道也沒有那麼刺激。

葉子大多利用在沙拉、湯、蛋包飯、炒飯等,或當料理雞肉、魚時的佐料;花除了可當沙拉外,也可製成乾燥花。

食用蝦夷蔥除了因為它含有豐富的鈣質及胡蘿蔔素外,還有幫助消化、保暖身體等功效。因為蝦夷蔥的用途很廣,建議可在家中栽種幾盆,需要時可隨時採收,除了作料理之外也兼具觀賞的效果。

蝦夷蔥的花序呈球型,像綻放的煙火。


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香草香料種子蝦夷蔥種子

蝦夷蔥 中葉

香草種子、栽培文系列整理專題

系列專題 理想的香草花園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