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彩色花瀑布-螃蟹蘭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雖然螃蟹蘭的名字有一個蘭字,但卻非蘭科植物,而是屬於多肉植物的一種,又稱「蟹爪仙人掌」。因為它的莖葉扁平,並一節一節相互連接,很像螃蟹的腳,所以才會被稱做「螃蟹蘭」或「蟹爪蘭」。

每年的 12 月份開始,螃蟹蘭就陸續綻放,直到 2 月都可看到它們的芳蹤。有時一盆中有數種不同花色混植,盛開時就像彩色的花瀑布,很具觀賞價值。

螃蟹蘭有什麼植物特徵?

螃蟹蘭的莖葉特化呈扁平節狀,每節長約 3-4 公分,寬約 2 公分,節邊有頓鋸齒狀或尖角突起。每節相銜接,並會不斷產生分節,隨著節數增加,前端的莖節就會自然下垂。


一般栽種時,都是將螃蟹蘭懸吊或是以較高的蛇木柱栽培,以欣賞其懸垂的姿態。

螃蟹蘭的花朵由多層萼片組成,著生於最尾端的莖節,花色豐富,有桃紅、粉紅、紫紅、白色、橙色等。

平常看到的螃蟹蘭,花色多以粉色、紅色居多,較少看到白色,在花市發現時,當然毫不猶豫帶回家囉!

螃蟹蘭怎麼照顧栽培?

螃蟹蘭適合的介質、環境

一般栽種螃蟹蘭,都是以蛇木屑、蛇木柱、蛇木板種植,因為它們的排水性及通氣性都較佳;如果以一般的栽培土栽種,根部較易腐爛。

栽培位置要避免陽光直射,否則葉片會灼傷。可放置在有遮蔭的地方,如屋簷下或樹下,也可使用遮光網。

螃蟹蘭的澆水頻率

澆水次數應該視天氣而定,如果植株缺水葉子會皺皺的,並會影響生育及開花;但如水份太多,會使根部腐爛。通常都是等介質乾燥後在充份澆水

螃蟹蘭的肥料選擇

施肥可以魔肥當基肥,1-2 年施用一次;再以花寶當追肥,每 1-2 週施用一次。

花謝後應該趕快將殘花摘除,以免浪費植株太多養分,並可進行修剪,以利來年的開花。

螃蟹蘭繁殖方法-扦插

繁殖大多用扦插法,可利用花期後修剪下的莖節當作插穗,每段插穗應含 2 節以上。

剪下的插穗可先放在陰涼處 1 天,使傷口癒合後再插於蛇木屑中,保持介質濕潤,大約 1-2 週就會發根。

如果要種在蛇木柱中,可先用利器在蛇木柱上鑿出凹洞,再將插穗插入,也可以先將插穗基部包裹一層濕水苔後再插入洞中。


螃蟹蘭是一種很容易栽培及繁殖的植物,雖然沒開花的時候不是很起眼,但開花時卻讓人驚艷!


因為螃蟹蘭用莖節就可繁殖,所以也可當作扦插繁殖的教材,讓小朋友觀察螃蟹蘭從長出米粒般的小花苞,到花苞膨大並綻放的過程,就像變魔術一樣。

選購螃蟹蘭時,應挑選花苞數較多,且生育較健狀的植株。除了購買開花株之外,也可以跟人家要幾段莖節扦插,這樣隔年就有花可以欣賞了!

螃蟹蘭的花苞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螃蟹蘭開花真的讓人驚艷,感謝你的回覆。

    回覆刪除
  2. 小朋友寒假作業,剛好可參考阡插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螃蟹蘭很容易用仟插繁殖,明年就有花可以欣賞了!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