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園藝:麋角蕨之春


作者 綠蔭走廊/榮亮

最近逛花市是否曾看到一種植物,葉片狹長,狀似大麋鹿頭上的角呢? 沒錯,這就是俗稱的麋角蕨,英文名稱為Staghorn fern。原產地主要分佈於澳洲東部,是一種氣生植物。 因不須直射陽光,半陰、半日照環境中即可生長自如,很適合都會有限的空間。目前市面上看到的麋角蕨以種在6吋吊盆居多,略顯單調了些,若能發揮一下巧思創意,家中又能增添了一份麋角蕨之春呢!

魔法材料:
24 x36cm蛇木板一塊、 6” 麋角蕨1盆、 樹皮3-4片、 咖啡色鋁線 300cm、進口水草 (deer moss) 少許、 扇貝1片、各式小貝殼 4-5個、一般水草少許、人造香菇2朵。裝飾品因用量較少可直接去花店購買較為方便。

魔法:
1、將麋角蕨由盆中取出平放於蛇木板上方1/3 處,取60cm長鋁線兩段,十字交叉穿過土球中心點,以扁鑽或螺絲起子於蛇木板左右兩邊各鑽兩個動,將鋁線分別穿過去後,拉緊扭轉四根鋁線,固定於蛇木板背面。提起蛇木板搖動,若植物尚未穩定則需再以1-2根鋁線固定。

2、取2片樹皮長約20-25cm置於麋角蕨左右兩邊,再以鋁線依1.方法固定。再取兩小塊長約10cm橫置於咖啡色圓片(不稔性葉片)上方以同樣方法固定。

3、一旦固定完畢,即可開始著手裝飾,將貝殼、香菇和deer moss 隨性以熱熔膠黏在樹皮上。完成後在最上方處塞入一些一般水草,此處即為日後澆水處。

4、麋角蕨於夏日時最好每日清晨或傍晚澆水並細霧噴水,若沒時間每日澆水,則應2-3天將植株充份浸泡於水中,至少15分鐘,待瀝乾水份後再掛起來。秋冬季則可每周浸泡一次。植株應掛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以防病蟲害侵襲。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