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鳥巢蕨-山蘇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山蘇花的嫩葉,是可口的蔬菜,大家應該都有吃過。早期因為採摘不易,價格居高不下,現在雖然有人工栽培,但仍是屬於高經濟價值的蔬菜。其實,山蘇除了可供食用之外,更是良好的室內觀葉植物。

山蘇屬於鐵角蕨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亞洲、非洲及澳洲的叢林間,台灣也有兩個特有種,台灣山蘇花(Asplenium nidus)及山蘇花(Asplenium antiquum),分部於全台海拔2500公尺以下的山區,如果有機會造訪較原始的森林時,可仔細觀察樹上是否有野生的山蘇。山蘇的葉子自基部抽出,呈圓形叢生狀,像極了鳥巢,故又名鳥巢蕨、雀巢蕨、雀巢羊齒。

在原生環境中,山蘇多附生在樹木的枝幹上,或潮濕的岩壁及腐植質豐富的地表,屬於森林中、低層的植物,因此,它的需光性不高,只要明亮的散射光即可。栽培介質可使用細蛇木屑混合泥炭苔,或細蛇木屑混合水苔。也可將幼株根部,包裹水苔後,用鐵絲或繩子固定在蛇木柱上,作成蛇木柱的立體栽培。因為蕨類植物,大多喜歡潮濕的環境,需注意水分的補充,並可常對植株噴水,以提高空氣濕度,較有利於生長。

施肥可用好康多二號當基肥,每3個月施用一次;春、夏季再以花寶四號當追肥,稀釋1,000倍,每7-10天施用一次。山蘇多以孢子繁殖較多,適合的季節是每年的春到夏季。可仔細觀察,成熟的葉子會在葉背處長出褐色的孢子囊,將長有孢子囊的葉片剪下,放在透氣的紙袋中,等葉子枯萎時,孢子已從囊中釋出。取一淺盆,盆內放置濕的泥炭苔,將孢子撒在泥炭苔上,並在盆上覆蓋一層保鮮膜,以提高濕度。等到幼苗長出約3-5片葉子時再移植。也可將濕的水苔或泥炭苔放在成熟的山蘇植株附近,讓孢子自然落下萌芽。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品種有台灣山蘇花、山蘇花、羽葉山蘇花、魚尾山蘇花、圓葉山蘇花、皺葉山蘇花等,株高依品種而不同,約20-60公分。山蘇除了可以當作室內盆栽植物栽種外,因為它喜歡高濕的特性,很適合做為玻璃花房的主角;又因為葉子的瓶插壽命長,也是花藝設計的好材料。下次看到山蘇盆栽時,記得買一盆回家!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