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菜園-鳳梨品種簡介、栽培要點與選購要領



作者 文 / 陳家明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91年五月號.

鳳梨為鳳梨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熱帶美洲,清康熙末年傳入台灣,到現在已有300多年栽培歷史。60年代是生產高峰,外銷量佔全世界第二位;70年代開始,外銷萎縮,逐漸轉成內銷為主、外銷為副的經濟果樹。台灣民間習俗,在商家開市拜拜或競選時,大家總是拿鳳梨來祈福,因此它除了食用外,還有台語「旺來」好運旺旺來的吉祥含意。

鳳梨一年四季都有生產,但旺季在4-8月。4月起因日照充足,鳳梨逐漸退酸轉甜,風味漸佳。主要產地在高屏地區及台南、嘉義一帶。


鳳梨品種簡介


鮮食鳳梨品種甚多,目前市場較受歡迎的品種有開英種中的突目系、台農四號、台農六號、台農十一號、台農十三號、台農十六號、台農十七號、台農十八號等。

一、突目系
又名1號仔或浮目仔,開英種的自然變異種。植株一般比開英種小,葉片狹細,葉緣無刺,果實短圓筒形,果目微突,果重平均1.3公斤,適合生產期為5-6月。

二、台農四號
又稱「釋迦鳳梨」或「剝皮鳳梨」。植株小,葉緣有刺,果實圓筒形,果目突起,果重平均1.2公斤,食用時可以手指按果目順序剝食,免削果皮,故稱剝皮鳳梨。適合生產期為3-5月。

三、台農六號
俗稱「蘋果鳳梨」。葉緣有刺,果實圓筒形或短圓形,果重平均1.3公斤,果皮薄,纖維細,質細緻,脆而爽口,但果心稍大,為目前最受消費者喜愛的品種。適合生產期為4-5月。


四、台農十一號
俗稱「香水鳳梨」。植株矮小,葉緣無刺,果實圓筒形,果目突起,果重平均1公斤,具特殊香氣,耐貯運,適合生產期為5-6月。

五、台農十三號
又稱「冬蜜鳳梨」。植株高,葉長直立,葉片先端及基部常有零星微刺,果實圓錐形,果目略突,苞片長,紫紅色,果重平均1.2公斤,纖維稍粗,鳳梨特有風味濃,耐貯運,適合生產期為8月至翌年2月。

六、台農十六號
俗稱「甜蜜蜜鳳梨」。葉緣無刺,果實長圓錐形,果目略突,纖維少,肉質細緻,具特殊香味,適合生產期為4-7月。

七、台農十七號
俗稱「金鑽鳳梨」。植株中大,除葉尖外,葉緣無刺,果實圓筒形,果皮薄,芽眼淺,果肉深黃色,果重平均1.4公斤,纖維中等,果心稍大,但果肉清脆可口,糖酸比高,風味佳,深受消費者喜愛。適合生產期為3-5月。

八、台農十八號
俗稱「金桂花鳳梨」。植株中大,除葉尖外,葉緣無刺,果實圓錐形,果目略突,果重平均1.47公斤,纖維中等,糖酸比高,風味佳。適合生產期為4-7月。


鳳梨栽培要點


請參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行之國產品牌蔬果品質認証制度規範。

一、氣侯及土壤
鳳梨喜愛終年溫暖及雨量分布均勻、日照良好的氣侯。土壤以通氣及排水良好,土壤深厚的砂質壤土,土壤pH值為4.5-6.0。

二、栽植方式
鳳梨為長期作物,其栽培方式採二列式三角形密植,每公頃4萬至4萬5千株,畦距100公分,行距50公分,株距30公分,大多採行一作二收,也就是在4年之中收穫8次果實。


鳳梨選購要領


選購鳳梨時,一般而言,在5月前,應挑基部有一半呈現金黃色暈,尾段尚呈淺綠色之果粒,手稱有沉重感覺,鱗目突顯擴大,色澤醒目者,品質較為可靠。5月以後則挑基部有三分之一金黃色暈即可,太熟(全粒呈金黃色)反而會有酒餿味。

鳳梨富含醣類、纖維、維他命C、E及鈉、鐵、鈣等,風味特殊,有口齒留香及幫助消化的功效。食用鳳梨時,一般以切盤或打成汁生吃,或做成料理,如鳳梨炒飯、鳳梨牛腩、鳳梨煲、鳳梨苦瓜雞(醃製鳳梨);另外亦可加工製罐,做成冷凍鳳梨、蜜餞、鹽漬、釀酒等。
國產品牌鳳梨品種之多,品質之優良,足以傲視全球。國產鳳梨在農政機關、各相關單位及農友多年的努力之下,品種不斷的改良,好的品種不斷出現,加上生產技術的進步,使得鳳梨的產量及品質一直向上提升,真是消費者的福氣。

目前國產品牌鳳梨有嘉義縣民雄鄉農會之「酩雄香」、高雄縣內門鄉農會之「羅漢門」、高雄縣大樹鄉農會之「富來旺」、青果社高雄分社大樹辦事處之「天香園」等四個品牌,從4月份起,鳳梨已逐漸進入盛產,品質最好,價格合理,正是消費者可盡情品嚐時機。購買時不要忘了,國產品牌是您最佳的選擇,保証不會讓你漏氣。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2年2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