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期的養花秘笈


選擇耐旱的植物,乾旱期照護較不費心。
最近為了久旱不雨,許多地區都開始了限水措施,霎時植物成了眾矢之砥,許多人都在呼籲節約用水就從澆水開始。

如何澆花兼顧省水?

其實水資源原來就很可貴,我們平日澆花即有許多方式來省水。整理自來水公司提供資訊如下:
  1. 澆水時間:應選擇早晚陽光微弱蒸發量少的時候(相關文章:正中午大太陽澆水可以嗎?)。
  2. 庭園綠化按植物需水性分區栽種,以便分區調整澆水用水量。
  3. 如有灑水系統,噴灑範圍不要超出庭園以外,庭園邊緣採用「部份圓形灑水器」往內噴灑。
  4. 配合天候澆水:在雨天時關閉自動灑水器,及避免於強風時澆水。
  5. 對花草施予適量足夠存活的水即可,花圃使用微灌方式最有效,方法是以滴嘴滴罐向個別植物施水,或以低流量噴霧器對整個花圃施水。
  6. 讓草皮幫忙保水:修剪草皮應留下 10 至 15 公分高度的草株,以減少地面水份蒸發澆水用水。
  7. 庭園土壤改良:添加濕潤介質或保水聚合物,如:蛭石、蛇木屑、稻穀、木屑、泥炭土等,以提高土壤的透水與蓄水能力。
  8. 庭園以草類殘株、樹皮、木屑、礫石等覆蓋,以減少土壤水份蒸發、土壤沖蝕。
  9. 若在冬天時,可在連續高溫及乾旱時才澆水(在春秋之時,大部份的植物只需夏天時水量的一半即可)。
  10. 利用屋頂裝置雨水貯留設備,收集雨水作為一般澆花、洗車及沖馬桶等替代水源。

種植耐旱植物也能省水

另一方面,也可選擇耐旱的植物,例如仙人掌及多肉植物。大家比較熟悉的是具有針狀葉的仙人掌外,還有螃蟹蘭及曇花。但還有許多「多肉植物」也極為耐旱。

多肉植物具有肥厚的根、莖、葉能貯存大量水份,並耐旱之植物,均可稱為多肉植物,分佈於數十科上。較常見的有龍舌蘭、沙漠玫瑰愛之蔓、景天、麒麟花、馬齒莧科如馬齒牡丹、松葉牡丹、鴨拓草科等多肉植物。

一般而言,通常蠟質厚,葉片小的植物也耐旱,因為它們蒸散的水分少。

話說如此,已是滿滿一園子的花兒,可沒法兒現在就更換成耐旱植物。愛花的朋友只好收集各種洗米水、洗手水來照顧自己的寶貝花,節約用水可是人人有責的唷。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