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六月新娘-蔦蘿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蔦蘿是非常耐暑的蔓性植物,夏至秋季會開花徑約 2 公分的星形小花,葉如羽狀,莖葉細緻,適合盆栽、花壇或圍籬。

她可是有一個非常可愛的名字呢,那就是「新娘花」。她是一年生草本,屬旋花科蔓藤植物。至於,為何又名新娘花,或許與她的開花期有關吧!每當夏、秋時節,出閣的姑娘總是特別多。


蔦蘿植物簡介

蔦蘿,原產於熱帶美洲,故其生育溫度需較高,生長適溫 15-30℃,發芽溫度約 25℃,發芽天數 14 天,在台灣,春、夏( 3-6 月)播種,夏、秋( 6-9 月)開花,是極易栽種的植物。

蔦蘿莖細軟,具蔓爬性;羽狀複葉,葉片細如絲;花腋生,五裂呈星形,花嫣紅色,花管為細長喇叭狀;果實為朔果,種子成熟後為黑褐色。可栽植於盆子、窗台、欄杆或綠籬。


蔦蘿的栽培管理

蔦蘿一般以種子繁殖,若以盆子種植,直播即可,在盆中立支柱以供攀爬。

栽培土質以砂質壤土為佳(若壤土不易取得,建議用栽培土真珠石蛭石混合的栽培介質;從播種至栽培全期都適合使用,詳細操作方法請見<介質調配黃金比例大公開>一文。),日照、排水需良好,日照不足,開花數會減少。

種蔦蘿要施肥嗎?

施肥方面,在植株生長期間,建議施用好康多一號,但於開花期,則需改用花寶三號,以促進開花。

蔦蘿在生長期間,所需水分多,應特別注意;另外,蔦蘿種子較大,所以可待成熟後自行採收,陰乾後密封再置於蔭涼處或冰箱中冷藏。


繁星點點,蔦蘿的紅色小花從遠處望去,是不是很像滿天的星斗呢!再仔細瞧瞧,則像極了綠幕前的紅色星辰呀!

蔦蘿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iGarden 頂樓試驗花園蔦蘿種子實際種植照片


[2015年5月13日] 開爬了!開爬了!頂樓的西洋朝顏威尼斯嘉年華」及蔦蘿都開始攀上竹子,這面牆就靠她們美化了!




[2015年6月2日] 蔦蘿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鄉間的籬笆或是電線桿,常常可見蔦蘿的莖蔓攀附其上,綠色的羽狀葉及紅色的管狀小花,是夏日不可或缺的美麗元素。

欣賞著蔦蘿投映在牆上的影子,耳朵彷彿聽到陣陣蟬鳴,如果能夠再搭上一碗剉冰,那就太美好啦!


[2015年6月22日] 原本擔心頂樓的花挺不過炎熱的三日連假,還好昨日午後的一場及時雨,幫忙花草們順利熬過這個假期。

羽葉蔦蘿開始進入盛花期,茂盛的枝蔓實在攀德太高,需要踩著椅子墊高才能拍到亮眼的星型花。



[2015年9月18日] 高處的蔦蘿開得很旺,只能由下往上望,欣賞花的背影及枝蔓的線條美感。

有些花朵開得較低,可以把花集中在一起觀察,遠看全是紅色的花朵,近看就會發覺花色其實是有變化的喔!


[2015年10月28日] 蔦蘿自行結的種子到處飛散,很多盆裡都出現蔦蘿的小苗。因為感受到天氣的變化,這些蔦蘿苗很小就開始開花,準備在天氣變冷之前,完成開花結仔的使命。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蔦蘿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蔦蘿種子

槭葉蔦蘿 紅
羽葉蔦蘿 混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6 則留言:

  1. 請問蔦蘿到現在9月了還不開花的原因可能有哪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若是枝葉繁茂確沒有開花,就可能是因為光線不夠充足,如果可以的話,建議移到光線更充足處,若是枝蔓都已攀附在支架或壁面上,要移動就比較困難了。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 我的蔦蘿葉子都乾枯了.請問是啥原因? 它是不是每天曬太陽所以乾枯?聽說蔦蘿可以杄插, 可是它的枝條那麼細, 怎麼杄插呢? 謝謝

      刪除
    3. 您好,每天曬太陽不會使蔦蘿葉子乾枯,比較可能是曾經缺水時沒有即時澆水,造成黃葉落葉。
      蔦蘿很容易由種子種起,所以我們未曾試過仟插。若是要嚐試仟插,也是可以,怕枝條太細不好操作,可以先將枝條固定在竹籤或竹筷上,再連同竹籤竹筷一起插入土中。

      刪除
  2. 請問貴園藝有栽培現品,價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很抱歉,我們沒有販售蔦蘿栽培現品,賣的都是種子,不是盆栽/苗。若需要盆栽,建議可以到花市採購。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