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五彩星球─繁星花


主圖品種:繁星花 幸運星-混合
作者 玫瑰中心/ 鄭蕙心

繁星花是茜草科繁星花屬,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又名星形花、雨傘花、草本仙丹花。

繁星花植物介紹

繁星花原產於熱帶非洲,株高約 30-60 公分左右。

葉對生,呈披針形,有明顯的平行葉脈,整棵植株表面有細細的茸毛;花為聚繖花序,著生在頂端,小花成筒狀,花冠先端五裂成星形,數十朵的星星小花聚集成一個花團,遠遠望過去,就有如一顆顆五彩星球躺在綠色的地毯裡閃閃發亮


如何種植繁星花?播種&扦插

繁星花的繁殖方式有播種扦插兩種,專業生產之播種期宜在晚秋進行;而一般栽培者,則是春季或秋季播種都可以。

發芽適溫約 22-26℃,播種後約 7-10 天發芽,生長適溫約 18-25℃,因為生育期較長,建議定植時可於盆面施用好康多一號作為基肥,補充養分。

採用扦插法時,以春、秋兩季最適合施行,剪取具 3-4 節之枝條為一插穗,插於砂床,注意保持溼度,大約在三星期左右便可發芽,待新芽長至 10 公分高左右時,即可移植栽培,移植成活後,可行摘心促進分枝。


繁星花栽培技巧

繁星花的栽培環境以全日照或半日照為宜,日照不足枝條會徒長,並且開花不良。土壤選擇排水良好的有機質砂質壤土即可(若壤土不易取得,建議用栽培土真珠石蛭石混合)。

植株耐旱性強,但耐蔭性及抗空氣污染力較差。


怎麼幫繁星花施肥?

生長期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每 7-10 天施用一次,促進生長。開花期用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每星期施用一次,補充磷肥,促進開花及延長花期。

花期過後需立即剪除殘花,並再補充肥分,可促使新枝再生,周年花期不斷。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仔細觀察?蝴蝶總愛繞著繁星花轉啊轉地。

其實繁星花也是蝶兒們最愛的蜜源植物之一,如果你喜歡「招蜂引蝶」,不妨栽盆繁星花來熱鬧一下吧!


園丁實際種植繁星花的心得分享

繁星花 幸運星
[2018年9月25日] 頂樓栽種的繁星花 幸運星,植株矮矮就開始開花,一串花還沒開完,旁邊的花苞已經開始預備了。

繁星花是很好栽培的花卉,一旦開始開花就停不下來,現在播種也合適喔!

修剪掉開過的花,繁星花又會開出新花。
[2020年8月26日] 兩週前從花市買回來的重瓣繁星花,剪除已盛放過的花序後,現在開的是新一輪的花序

繁星花不畏暑熱,花期也很長,夏季照護要特別留意澆水,好幾次都差點乾過頭,幸好補充水分後就恢復生氣了。

重瓣繁星花的花冠展開後非常漂亮。
[2020年10月14日] 天氣一轉涼,重瓣繁星花中央的花冠可以順利開展,花型看起來更加立體別緻。

如煙火般簇簇花球的重瓣繁星花
[2021年5月5日] 立夏,梅雨季未到,鋒面通過終於帶來久違的大雨,潮濕的空氣不減頂樓重瓣繁星花的美麗,一簇簇的花球像煙火似的,迎接夏天的第一個節氣。

繁星花的花期很長,只要記得注意把謝花摘掉,就可以一直源源不斷地開花

延伸閱讀

  • 蜜源植物推薦:介紹蜜源植物特點、適合自己播種的蜜源植物,如:繁星花、百日草...等

相關商品:繁星花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繁星花種子

繁星花 彩繪2.0-混合
繁星花 彩繪2.0-混合
繁星花 幸運星-混合
繁星花 幸運星-混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繁星花的種子賣場 http://bit.ly/2wSwUXZ
      繁星花屬於春播植物,由於種子商品皆為季節性限量進貨,若您看到商品已售完,基本上短期不會再進貨,下次播種期前才有機會再進。
      您若想追蹤新品進度,歡迎追蹤粉絲團或訂閱電子報,即時收到我們的資訊,再次感謝您的詢問。

      刪除
  2. 請問我是初學者有好上手的產品可以給我意見嗎?土攘肥料,可以搭配好嗎?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建議可以先參考我們這篇文章:
      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附圖) x 加碼提升成功率小撇步 http://bit.ly/2L12w8H
      文末有推薦使用的介質。

      等到苗株長出4-6對北本葉時,可以準備移植換盆,可參考:
      如何幫植物換盆:上盆趣—小苗長大,該搬家了!換盆技巧與步驟 http://bit.ly/2L8USJo
      文章裡有關於肥料的推薦。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