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月光仙子-月見草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月見草,這個名字,一般來說都比較陌生;但對平日有在吃健康食品的女性而言,卻是耳熟能詳。此話怎講,追根究柢,那就要從月見草種子中提煉出之月見草油(Evening Primrose Oil)的藥效說明:月見草油對於預防及紓解女性經期不適,濕疹,皮膚乾燥,有明顯改善的效果。

月見草,其實是日本名,她有個非常好聽的中文名字,叫做「宵待草」,因為她是一種只在夜間開花的植物;又有「晚櫻花」、「夜櫻草」等別稱,乃是從其英文名字翻譯過來。月見草,柳葉菜科之一、二年生草本類,原產於北美洲。傳說在數千年前,古印地安人使用一種由夜神提供世人之靈藥,將其汁液直接塗抹於皮膚傷口上,用來治療皮膚,而此種靈藥來自一種只能在夜晚開出黃色花朵,但於日出月隱後即凋謝的植物──月見草。


月見草,可細分為數個種,一般市面上看到的多屬園藝栽培種,與藥用品種不同,但也有少數為晝開品種,有裂葉的、大花的,而且除了黃花品系外,尚有白花、淡桃色花,花具有淡淡的香味。月見草葉子長形,花著生於莖頂,性喜冷涼氣候,台灣適合於秋季播種,種子為好光性,播種後約15~20日可發芽,發芽適溫15℃,隔年6~8月開花,栽培時間半年左右。排水需良好,所以播種介質以砂質壤土為佳;日照要充足,故植株應置於向陽處。肥培管理方面,在植株生長期間,建議施用好康多一號,但於開花期,則需改用花寶三號,以促進開花。

揭開月見草神祕面紗,您是否對她有較深一層的了解呢?在現今文明社會,生活壓力大,運動量減少,那麼如何吃得健康,吃出健康,這門課題也愈加受到重視!

也分享我們頂樓花園的栽培照:[2014年5月2日] 的月見草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