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梅雨季,五月開的花:2014年5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



邁入初夏,瞬間來到梅雨季。許多春天盛開的涼季草花,都受到大雨影響逐漸失色;不過也有耐雨淋的同瓣草 雙子星,而也有就愛濕暖天氣的水生植物,及熱愛下雨天的積水鳳梨開花。當然,春夏交接的空檔,也請出蘭花家族的腋唇蘭、腎藥蘭等等出來撐場。

馬上來看看這個月的頂樓花園,五月都開些什麼花?文末的相關延伸閱讀,可以進一步認識這些植物與如何種植栽培。


[2014年5月2日] 這是月見草,又稱為宵待草。曾經在春夏季到訪太平山的朋友,可能都會對這花卉有印象,不過由於此花是傍往晚才開放,白天花朵就凋謝了,所以很可能只看到花朵凋謝的模樣。

園丁們屢次賞花不成,決定實施"騙術",就是把花端到遮光處,讓她以為天未亮,所以持續開放至早上。也許是剛好天氣配合(陰天),今天早上順利紀錄到這款月見草花未凋謝的模樣。


[2014年5月5日] 頂樓的吊鐘花開花了!這盆吊鐘花是去年秋天,從約10公分高的扦插苗開使種起,原本想說可能來不及在夏天來臨前開花,4月中突然發現許多小花苞冒出來,等了約2週,終於賞到花了!


[2014年5月6日] 先前曾分享過飛燕草開花的照片,現在頂樓正在盛開的飛燕草,是由主莖旁邊萌生的側枝開出來的,雖然花朵數較少,花型花姿一樣優美有氣質。


[2014年5月7日] 同瓣草 雙子星-藍也算是很耐雨淋的草花,花朵及葉片完全沒有受到大雨的影響。藍色的星型花,在雨水沖刷後更顯清新。


[2014年5月8日] 我們這陣子也有發現這現象,特別是這盆能量湧泉(匍匐矮牽牛+白雪蔓)。原因應該就是矮牽牛會分泌黏液,遇到下雨天濕度較高時,植株就散發出"腳臭味",不過天氣晴朗時就不會了。


[2014年5月9日] 天氣終於放晴!這些鐵砲百合還未完全盛放,潔白的花朵沐浴在陽光下,特殊的花朵清香飄散於空氣中,讓人忍不住湊近花朵聞香。2012年,鐵砲還因為綴化現象,同鐵砲一支莖開出50朵以上的花,很值得一看喔


[2014年5月10日] 花型及花色都不是特別顯眼的腋唇蘭花朵,在日光的加持之下,散發著濃濃的奶油甜香,提醒園丁記得撥開她們濃密細長葉子,觀察花朵開放情形。(註:腋唇蘭的奶油香,出太陽時氣味較明顯喔,特別是花朵有照到陽光時;下雨天或氣溫較低時香味會比較不明顯。)


[2014年5月11日] 今天是母親節,iGarden特別獻上在頂樓花園栽種及拍攝的母親花—萱草照片,祝福母親們天天快樂!

這是週三園丁冒著雨拍攝的,因為萱草一朵花只有一天的壽命,要同時記錄到三款萱草同時開花,需要一點運氣,即使撐著傘也要留下記錄,跟大家分享看見花開的喜悅!


[2014年5月12日] 天氣轉熱+梅雨季,大部分的金魚草都已逐漸萎凋,只剩這款金魚草 極致-混合依舊精神奕奕,側花莖持續綻放,是觀賞期很長的金魚草品種。


[2014年5月13日] 白蝶花是大家比較陌生的草花,也被稱為山桃草或是歐洲新娘花。看到她們的花朵,就知道「白蝶花」這名字有多貼切了!

一朵朵潔白的花,就像停在枝條上的小蝴蝶。白蝶花的開花性非常好,新的花苞不斷地由花莖頂端冒出來,纖細的花莖迎風搖曳,自成一格的優雅氣質,在眾多繽紛花草包圍下,更顯清新脫俗!


[2014年5月14日] 種在辦公室落地窗邊的大岩桐越開越多,不同花色一起開放,看起來更熱鬧。

由於植物的花葉會有趨光性,種在窗邊的植物會自然地向光源處生長,最好每過幾天就幫她們調整一下方向,這樣花朵才不會都開在同一面,植株也容易向一側傾倒。


[2014年5月15日] 這是去年秋季播下的秋海棠(飛龍-粉)。3月中換到大盆子後,就擺放在辦公室外的南向窗台花圃,雖然花開不斷,但都是開給過路人欣賞。身處辦公室內的我們,只有早上上班前,能抬頭欣賞一下花姿><。今天特別把這盆秋海棠 飛龍-粉抱到辦公室內欣賞及拍照紀錄。 相信嗎?眼前的這一盆(9吋盆)花豐葉美的秋海棠,是由一粒種子發育而成的,生長過程完全沒有作任何的摘心的動作,所有的枝條都是自然萌出的,優秀的品種特性,難怪可已成為經典不敗的暢銷品種 :-)

[2014年5月16日] 雖然萱草的單花壽命只有一天,幸好頂樓有好幾個品種接力開花,所以這陣子都有花賞。今天開了這款花型跟花色都很華麗,開一朵就夠看了!


[2014年5月16日] 這支金魚草極致)的缺點是花梗比較細及短,剛開第一輪花(主莖)時,氣勢不夠,但是她們的觀賞重點是在之後開的側花;不過我們是很勤勞地摘花莖(花開完就摘),避免結種子浪費養分,也可以促進側花莖長出。



[2014年5月19日] 陣雨不斷的悶熱天,許多涼季草花已日漸失色,差不多都需要耕除重植啦!而暖熱的天氣,水生植物最喜歡了,開始狂長新葉。這是迷你布袋蓮開的花,跟嬌小的植株(可以看上面第二張相片)相比,這花朵顯得十分碩大!


[2014年5月20日] 您願意花多少時間去等待一株植物開花呢?這株腎藥蘭是園丁V大約十年前從花市買來的,當時是裸根販售,只有一段枝條,枝條上還開著一梗花。帶回家後可能是因為栽培場所光照不足,雖然持續不斷開根長葉,就是不開花。把她移居到頂樓栽種後,終於開出一串紅花給我們欣賞了!


[2014年5月21日] 這是今年的第一朵睡蓮,趁著雨稍歇息時趕緊搶拍。這幾日的大雨造成許多地方積水並傳出災情,希望各地的花友們,人及花都平安喔!

這款黃花的來由,是某次有人在清理公園水池過度生長的水生植物時,被我們撿回來的,感覺開花性不是很好。我們也有種一款粉色的熱帶睡蓮,開花性就很好,花會一朵一朵接替開。


[2014年5月23日] 涼季草花跟耐熱草花交接的空檔時期,就需要蘭花家族來幫忙撐撐場啦!這款美麗的蘭花是由萬代蘭Vanda lilacina 與鐵釘萬代Papilionanthe teres雜交出來的,承襲父母本的優異外表及強健特性,花朵美麗且開花性極佳,一年會開好幾次。


[2014年5月26日] 今天開的這朵百合屬於LA百合,就是鐵炮百合交亞洲型百合,因此花色比鐵砲百合更鮮艷多彩。LA百合跟鐵砲百合一樣,在台灣栽植不需特別的低溫處理即可年年自然開花,除了被當成切花栽植外,也很適合當盆花栽種喔!


[2014年5月27日] 端午節快到了,天氣轉為潮濕炎熱,有些植物就喜歡這種氣候。葉子美麗的孔雀薑,天氣一轉熱就開始萌芽,先是抽出葉子,接著會從植株中心處開出可愛的小花。

在蝸牛毛蟲開始肆虐,大啃葉子之前,趕緊幫她們記錄下華麗的身影。


[2014年5月28日] 這盆錦葉遍地金在頂樓栽種好幾年了。由於葉色美麗,枝條蔓生,很適合種成吊盆或與其它花草混植栽培,春夏季還會從莖頂開出美麗的小黃花,真是觀葉賞花皆宜的美麗花卉!


[2014年5月30日] 下雨天積水鳳梨最開心了!植株中心的積水,因為雨水不斷的沖刷,水質乾淨清澈,也不會有孑孓滋生。沒下雨時就需要用常常灌水,將新水注入,舊水沖出,避免成為蚊子的溫床。


[2014年5月31日] 這盆毛地黃花期也進尾聲了,雖然植株尚未凋零,但是肥美的葉子吸引夜盜蟲蝸牛過來啃食,所以準備整株耕除,換種耐熱草花了。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