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奶香四溢-腋唇蘭


腋唇蘭花朵,雖然花型及花色不是特別顯眼,但在日光的加持之下,散發著濃濃的奶油甜香;提醒園丁記得撥開她們濃密細長葉子,觀察花朵開放情形。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這陣子常逛花市的朋友,一定會聞到陣陣撲鼻的奶油香味,然後好奇地張望到底香味的來源為何?知道答案後大部份的人都會很訝異,外貌不是特別出眾的小花,竟然有如此迷人的香味!

頂樓香味彌漫,是牛奶糖的香味喔,原來是腋唇蘭開花啦!腋唇蘭的花不是特別大,也沒有特別美,但是只要一開花,絕對會香傳千里,很難被忽視。

腋唇蘭植物簡介

腋唇蘭是蘭科 Maxillaria 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這一屬的植物約 200 多種,大多分布於中、南美洲,目前市場上販售最多的是 Maxillaria tenuifolia。

腋唇蘭的葉子為線形,植株基部有扁平的假球莖,花梗會從球莖基部抽出,每個假球莖可長出 2-3 朵花,花徑約 3-5 公分,色鮮紅至暗紅,花朵皆具奶油濃香(腋唇蘭的奶油香,出太陽時氣味較明顯喔,特別是花朵有照到陽光時;下雨天或氣溫較低時香味會比較不明顯),花期為春末至夏初。

腋唇蘭的花梗從假球莖抽出。

腋唇蘭栽培方法

腋唇蘭喜歡高溫多濕的氣候,且日照需充足。春、秋、冬三季陽光較溫和,可接受全日照,夏季則移至半日照的場所或避開中午的強烈直射光,也可以遮光網擋住部分光線。

腋唇蘭的栽培介質宜用水苔保水力較佳,等水苔半乾時即澆水,缺水時假球莖會乾扁並出現皺紋,但只要再澆水即會恢復。

每年春、夏季會從假球莖基部再萌出新芽,成長速度極快,建議需情況更換成較大的盆子,除了水份較能保持外,盆子也不會因頭重腳輕而傾倒。

腋唇蘭的花在陽光照射下香味較明顯。

怎麼幫腋唇蘭施肥?

因成長快速,需肥較多,建議除了可定期施用一些緩釋長效性肥料,除了可用魔肥好康多當基肥外,春、夏季成長較快速時,可再施用一些速效肥,如花寶二號 3,000 倍液,每週澆灌一次。繁殖方式以分株為主,春夏季較適宜,可每 3-5 球為一單位,分別種入盆中即可。

喜歡腋唇蘭的話可在花期時至花市購買。
或許腋唇蘭的花不是特別的出色,但它的香味卻是非常的吸引人,只要種上一株便能滿室生香。

要購買的朋友可得把握花期時至花市選購,否則一過了花期,要找就沒那麼容易了,因為未開花的腋唇蘭,雖然也可當觀葉植物欣賞,但少了香味的陪襯,較難有令人想購買的慾望,所以花販也就不會陳列出來了。

腋唇蘭未開花時也可當觀葉植物欣賞。

更多香花植物分享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6 則留言:

  1. 最近也買了一棵,花苞長出來的!

    回覆刪除
  2. 腋唇蘭花 最近一直下雨 根部 好像有點爛 該要怎麼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可以先將腋唇蘭移到遮雨處,等植株較乾爽時,將潰爛處剪去。

      要等傷口收乾後,才能移到會淋雨處喔!

      刪除
  3. 花一直高!!但都不開花……請問如何處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腋唇蘭一年只開一次(大約每年 3-4 月),不會常年都開花。

      栽培場所要光照充足,開花性才會好。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