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尼羅河女兒-睡蓮



作者 玫瑰花推廣中心呂學義

睡蓮原產於熱帶、溫帶地區,是屬於睡蓮科 (Nymphaeaceae) 睡蓮屬 (Nymphaea) 的植物,別名:水荷花、子午蓮、水浮蓮、瑞蓮,英名稱之為 Water Lily,語意就是「水百合」的意思,因為其花狀似百合花的鱗莖而得名。

睡蓮為多年生水生花卉,花色有紫色、白色、黃色、粉紅色、紅色,開花季主要集中在夏季,是台灣非常容易見到的水生花卉植物。

如何分辨睡蓮與荷(蓮)花,有什麼差異?

一般人常常搞不清楚睡蓮與荷花的不同,不過相信常閱覽我們 iGarden 文章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如何分辨:一般荷花在花形或葉片的尺寸上,皆比睡蓮大得許多;且睡蓮的葉片緊貼水面,而荷花的葉片及花朵卻是高挺出水面,這點是分辨荷花(蓮花)與睡蓮的主要依據。


睡蓮的基本介紹

睡蓮其莖常短縮,形成肉質地下根莖,主要用於貯藏碳水化合物,當季節乾旱時或氣候異常寒冷時,用以抵抗不良環境。

葉柄自根莖部延伸而出,葉形有圓形、心型、卵型等等,全緣或鋸齒緣,浮生於水面。

花梗由根莖抽出,頂端著生花苞一枚,由四片萼片包裹花瓣,離水面較葉片為高,由內綻開花瓣多數、形狀狹長、尾端稍尖、由外向內收斂花瓣漸小,內有雄蕊及雌蕊多枚。開花時雌蕊先成熟,雄蕊第二天才成熟,通常是白天開花,傍晚花瓣就會合起來,如此反覆開放,約 3-4 天才會凋謝,但也有夜晚開放白天閉合的品種。



睡蓮怎麼繁殖、栽培?

繁殖可採用播種或分株。分株是最容易最多使用的方法,將成株較長的根莖分段,每段約 10-15 公分左右,再以粘質壤土埋於陶盆之中,同時可埋入少許的長效性肥於土中,再將盆子置於水缸中,注入清水,水深超過土面約 15-20 公分為最適當。

睡蓮是非常喜好日照的植物,所以應將水缸置於日照充足的地方。

在生長期間,若發現有腐葉或枯葉時,應立即自根基完全切除。一般來說不需時常換水,但如發現水質過於混濁時,就應更換乾淨的水。

睡蓮怎麼施肥?

睡蓮是需肥較多的植物,平日應多注意磷肥的補充,但應避免過多的氮肥,肥料的種類,則宜選用易沉入水中的化學肥為主,我用過的肥料中以「魔肥」為最滿意,高磷又容易沉入水中,對於開花相當有幫助。(可參考本篇詳細說明:水生植物的施肥



台灣的氣候溫暖,陽光充足,非常適合睡蓮的生長。在水生生態體系中,睡蓮對於水澤地區的水質淨化功能相當重要,且病蟲害少,栽培管理比其它花卉較為簡易。


睡蓮還富有寧靜、含蓄之美,常被用來裝飾庭園池塘,其平貼於水面的葉片帶給人安詳的感覺,挺出水面的花朵千姿百態,有些含羞待放、有些璀璨奔放,著實讓單調的水面生動不少,這絕對是您栽培水生植物的首選喔!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