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錢兒響叮噹-銅錢花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銅錢花是菊科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又名非洲金盞菊,原產於南非,在十八世紀後期傳入歐洲,十九世紀初,就以驚人的速度成為普遍栽植的花卉。

它的葉為長匙形,葉緣有深缺刻,分枝性很好,花瓣長形,花色有橙和黃兩種,花朵的直徑約有 5 公分。

或許你會問:為什麼叫做銅錢花呢?仔細看看它的花,就像是一枚銅錢鑲在花心裡,所以就有了這個美名。


銅錢花的繁殖(播種)與栽培照顧方式


  • 銅錢花繁殖(播種)-發芽及生育適溫
    銅錢花的繁殖方法一般都採用播種法,秋季至早春為播種適期,發芽適溫約 18-20℃,約經 7 日後發芽。銅錢花的生育適溫約 5-15℃,待本葉有 3-5 枚時,即可進行移植

  • 銅錢花的施肥與營養需求
    銅錢花適合在肥沃的土壤中栽培,所以在培養土中可拌入好康多一號當作基肥,生育期間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每十天作一次追肥,讓植株生長良好;等到有花苞生成時,開始改用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每七天施用一次補充磷肥以促進開花。

  • 銅錢花的澆水-需水及排水
    因喜乾燥,所以要注意土壤的排水是否良好,澆水時也應避免太濕,太過潮濕時容易發生病害。

  • 銅錢花要注意通風良好,避免蚜蟲蟲害
    如有蚜蟲發生時,可用 5㏄ 的薰衣草精加水 1,500㏄ 稀釋,均勻噴灑於葉面及葉背,約每 7 天在清晨或傍晚時施用一次。記得如遇雨淋,等雨過後要再補噴,效果會更明顯。


銅錢花是少數能耐低溫的花卉之一,經過了冷冽的冬天,而在早春開花的銅錢花,淡淡的黃色一地灑開,帶給人們初陽般的喜悅,也難怪銅錢花的花語為「淡淡的喜悅」、「天真無邪」。另外,銅錢花和勳章菊一樣有白天開花,晚上閉合的習性,所以栽培環境要選擇在日照充足的地方,最好要有半天以上的光照,如此才會見到銅錢朵朵開喔!

介紹銅錢花常見品種



銅錢花 春天
日本進口種子。植株高度 25-30 公分,生長勢強健;分枝性佳,耐寒性強,花多、花朵直徑約 5 公分,有夜間閉合的特性,花瓣有橙色、黃色兩種(上圖為橘色);花心為棕色,明亮有活力的色調溫暖每個寒冷的角落,適合 4-6 吋盆栽培一株或與其他花卉混植、也可應用於花壇佈置。

銅錢花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藍眼菊/銅錢花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