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草坪常用的草種介紹系列(二)百慕達草、類地毯草、地毯草、假儉草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百慕達草

百慕達草

百慕達草種子

一、百慕達草:(英名:Bermuda grass 學名:Cynodon dactylon)


又稱狗牙根、鐵線草。葉鞘部分邊緣具有短毛,葉舌環狀有毛,無葉耳。折疊性葉芽,葉片大小從2~16cm長,0.2~0.3cm寬。指狀般的穗狀花序一般有3~7穗,約3~10cm長。百慕達草在溫度攝氏16℃以下即停止生長。10℃以下始進入休眠,當溫度低於零下1.1℃時,枝葉死亡,在常年無霜害的熱帶區域,百慕達草可常年保持綠色。

百慕達草並不耐蔭,光強度影響生長很大。百慕達草對土壤適應性極廣,從砂質到黏質土壤、耐酸、耐鹽性皆佳,雖然百慕達草也可生長在貧瘠的土壤中,但是需要高氮肥才能讓其品質良好。每公斤種子約可播20-30坪,播種後約5-7天發芽。

類地毯草

類地毯草

類地毯草種子

二、類地毯草:(英名:Carpet grass 學名:Axonopus affinis)


又稱愛芬地毯草。原產於熱帶美洲,多年生,莖匍匐延伸,葉寬約0.4-0.8cm,葉色淺綠,葉表無毛,葉鞘緊密,無葉耳,葉領光滑偶爾會有少許絨毛,葉基成V字型摺疊。

喜溫暖潮濕氣候,耐寒性強,冬季葉尖常轉為紫紅色但不影響生長。每公斤種子約可播15-20坪,播種後約20-30天發芽。

地毯草

三、地毯草:(英名:Louisana grass 學名:Axonopus compressus)


又稱熱帶地毯草、大板草。與類地毯草同屬的植物,但是葉片較類地毯草寬,約0.8-1.2cm,葉表有3條明顯的主脈,葉緣成波浪狀有短毛,葉領部位密生短絨毛,葉基延葉脈呈三折重疊扁平狀。

在台灣已馴化多年相當容易繁殖,在郊外常常發現其蹤跡,但無種子經濟販售,所以都用草莖繁殖,冬季葉尖轉紅比類地毯草明顯。

假儉草

假儉草

假儉草種子

假儉草草坪

四、假儉草:(英名:Centipede grass 學名:Eremochloa ophiuroides)


又稱蜈蚣草、小牛鞭草。原產於中國大陸、中南半島、及菲律賓地區。葉寬約0.3-0.5cm,葉身長約4-10cm,具橫走之匍匐莖,葉鞘扁平,整體外型與類地毯草極為相似,但是假儉草的葉領及葉舌部位有明顯的纖毛,這是辨別兩種草最基本的方法。

此種草植株匍伏地面,形成草坪後雜草不易入侵,且耐各種貧瘠土壤,非常適合運動場栽植。每公斤種子約可播20-30坪,播種後約10-20天發芽。

台灣草坪常用的草種介紹系列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我們部落格網頁上有很多介紹花卉的文章,您可利用網頁右上方的搜尋引擎,尋找有興趣的花卉資料。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