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熱草花栽培術:臨風輕舞-風鈴花


iGarden 於 2009 年春天試種風鈴花 貝拉,這是當時記錄的不同花色花朵集合照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夏日的圍籬上,映著風鈴花似鈴鐺般的花朵,迎著風兒緩緩的擺動,搖曳生姿,加上多彩多姿的豐富色彩,使的它成了夏日人們注目的焦點。


風鈴花為錦葵科風鈴花屬的低矮灌木,原產於熱帶地區,已知的種類約有 100 多種,分佈於熱帶和亞熱帶。一般株高是 3~4 公尺左右,原生種的株高更可生長到 5 公尺以上,而一般常見的品種,大都是雜交的園藝品種,株高約為 40~60 公分左右。

葉為掌狀,五裂,互生,葉緣有鋸齒,有的品種葉內還帶有黃斑或是覆輪的白斑,變化相當大。花單生,花梗細長下垂,花萼五裂呈鐘型。花瓣五枚,連生,花型特殊。花色有橙、紅、桃、黃等,有帶紅色條紋的,也有全部皆為同色的花朵,花色相當豐富,花絲突出花冠外,懸垂如鈴錘。初夏至晚秋開花,花期頗長,非常具有觀賞價值。


風鈴花極適合台灣熱帶型氣候,生性極為強健,對於土質選擇不苛,只要排水良好之普通土壤,都能生長,但以肥沃之砂質以及腐植質土壤最佳,全日照,半日照或稍有遮蔭皆可。生長適溫大約在 15~28℃,較一般熱帶植物耐寒性佳,於平地栽種大致上皆可過冬,只是溫度太低時,會有落葉的情形;若種於高冷地,冬季時需移至室內。對於不習慣栽培植物的人,也很容易上手。

風鈴花種於日照充足的庭院內,可讓植株長至 3~4 公尺高,雖然日照稍差也能生長,但會使植株軟弱不易開花。盆植的話,春至秋季可放於戶外或是室內光線明亮充足處,但必須特別注意光線的管理。盆土過於乾燥時會掉葉,故烈陽曝曬下,早晚需各澆水一次。而它的花朵皆開於新生枝條的頂端,故生育期間肥料不可斷,可施用好康多 1 號園藝植物專用配方,來作為長效性肥料,於開花前再加施花寶 3 號來做追肥。


風鈴花的生育相當旺盛,所以枝條很容易向外伸展,使植株過大而變形,顯的凌亂不堪,可於生育期(約 5~9 月間)進行修剪,而剪除的枝條,可選擇一年生健康飽滿的枝條,來扦插繁殖,可於切口處沾些愛根生粉來促進發根,放於陰涼處約 3~4 週長根。也可用播種法來繁殖,取乾淨的培養土,將種子播於其上,種子為好光性故不需覆土,保持土壤濕潤,待本葉 2~4 枚時即可定植於盆上。

看著風鈴花那似鈴噹般的身子,迎風起舞,體態婀娜多姿,雖聽不見風鈴那清脆悅耳的響聲,倒是飄來些許的花香,於夏日的午後,給人無限的幻想,讓人放鬆一下身心,所以說不論庭植、缽植或是綠籬皆相當適合,現在就趕快來試試吧!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風鈴花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錦葵科種子


風鈴花 貝拉-混合-適合栽植於室外或室內光線充足處的盆花,播種容易,葉型美麗,植株分支性良好,不需使用矮化劑就能長成健壯低矮的植株。會開出花徑約7公分的鐘型大花,花朵似手工細心剪折出的紙花般精緻美麗,花色豐富,共有7色混合(紅、白、黃、淺橙色、珊瑚紅、橘、粉紅),開花性佳,花期可由春末至晚秋。適合以4~8吋盆栽種單株(可選用造型佳的花盆,提高整體質感),也適合以吊盆栽培或花壇種植,栽培環境可半日照至全日照。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這是馬來西亞大紅花或是韓國木槿花嗎?如果不是,難道是同科?

    回覆刪除
  2. 您好,風鈴花跟扶桑(朱槿)及木槿都是錦葵科的。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