椪柑品種介紹-青皮柑與黃皮橙



作者 文 /丁建卿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

椪柑為芸香科多年生常綠果樹,以蒂頭周圍膨起而得名。主要產區以南北緯35度以內範圍,台灣以台南、嘉義、雲林、南投、台中、苗栗等縣栽培較廣,分為兩大類型,一是嘉南地區早熟的青皮椪柑,另一是中北部地區的橙皮椪柑(貯藏柑)。青皮柑產期在10-11月,橙皮柑自11月以後儲藏至隔年4月,持續供應上市,故一般椪柑均在冬至前即須採收完畢,否則依樹體的生理狀態,為迎接寒冷的冬天,將自果實吸取養分,椪柑會有「倒吊水」(果實近蒂頭處呈乾米現象)情形。所以每年11月起即為椪柑上市季節,貨源充裕,物美價廉,消費者有口福可享了。


若再細究其熟度,台中以北的山區在10月以後夜晚氣溫較涼,會促進椪柑果實開始轉黃,但是此時果肉的糖度仍嫌不足,酸度偏高。相對的,台灣南部地區的氣溫要等到近11月才會涼下來,所以此一地區栽培的椪柑轉色較晚;在10月中旬台南嘉義地區的椪柑雖然還很綠,但是已經開始採收上市,這就是因為它的果肉發育較中北部為快,其果汁的糖度已經達到9度以上且含酸量漸減,使其糖酸比提高至10比1左右,已達到適於食用的程度。因此,椪柑外表的轉黃程度與果實之成熟度並不完全一致,果皮的色澤是否轉黃也非判斷柑桔類果實成熟度的主要依據,柑桔果實的採收成熟度的判斷標準,是以果汁的糖度以及糖酸比是否已經達到適於食用為主。

椪柑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近來也愈來愈多消費者自行將橘皮風乾後,研磨成粉,取少量放入煮沸之稀飯、或熬煮湯汁,就是取其「陳皮」之成分,作為飲食料理,頗具順氣、健胃、止咳功效。


早期採收的椪柑,宜選底座呈放射狀、金黃色果較成熟,表皮稍粗厚,蒂柄較粗壯,色澤呈淺草綠色或泛黃,手掂有重量感者較甜。中期以後,橙皮柑則挑色澤橙黃外,最重要的判別,以「肩寬臍深」為要件,如將蒂頭朝上,放置於桌上,則蒂頭兩側即為其肩部,肩部面愈寬廣,則品質愈優良,朝桌面之果頂(臍部),臍部深陷,愈深表品質愈好,當然果粒堅實有彈性,果型完整、飽滿,有重量感,果柄略細,表皮較薄而光潤,與果肉緊密結合者,均為品質優良之椪柑。

另外,果肩部結實有彈性,表示水分充足,也表示新鮮度好,沒有變質;至於果實比較重的,風味當然比較好。無論青皮柑或橙皮柑,都有一種徒長枝果實,特徵是蒂頭處有明顯的隆起,這是在生長過程中,養分的供給較缺乏,風味自然較為遜色。家庭購買較多量時,一般室溫即可貯放,有些品質劣變後,易發黴,黴菌為綠色盤尼西林菌,蔓延極為迅速,宜每日檢視,一旦發現有劣變者,就要立刻剔除丟棄,才可免其蔓延。

亦有消費者用柑桔皮浸泡米酒兩週後,用來洗頭,聽說藉由表皮油胞所釋放之物質,可以徹底解決頭皮屑的煩惱,順便介紹此一妙方給大家試試吧。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