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天使-花椰菜種植栽培



作者 文 / 路全利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 圖/楊文振

花椰菜為十字花科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原產地中海島嶼;十二世紀土耳其、埃及已有栽培記載,約在十九世紀中期由英國傳入福建廈門,約80餘年前由中國大陸引進台灣栽培。

花椰菜又稱白花菜、花菜或菜花,其幼苗植株似甘藍,長大後花蕾形成,長出無數小花蕾及花梗。由這些花蕾密集成一朵球形大花蕾,在花面尚未鬆散裂開之前採收,就是市面上好吃的花椰菜。


花椰菜在花朵剛形成時,農友用白色柔韌包裹紙或專用覆蓋紙遮蓋花球,避免日光照射花面,促使花球潔白,增進商品價值。台灣全年都有生產,夏季主要產地在彰化縣埔鹽鄉、福興鄉及苗栗縣後龍鎮,產量佔90%以上;冬季除彰化縣沿海各鄉鎮外,嘉義縣新港、溪口、六腳、雲林縣大埤、斗南及高雄縣路竹鄉、高雄市楠梓等地方都是盛產地,其餘地方亦有生產。


花椰菜品種繁多,依採收期可分為早生種、中生種及晚生種。依市場消費習慣概分為珠花、石頭花、青梗三類,其中以青梗種最受歡迎。

花椰菜性喜冷涼乾燥的氣候,由於品種不斷改良,可依季節選擇適宜之品種栽種,一般早生品種,定植後經50天左右即可採收,晚生品種約經90天採收。生長適溫為25℃左右,花球發育期的適溫為18℃左右。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或粘質壤土為佳,排水及日照需良好。



花椰菜含有高量蛋白質、脂肪質、碳水化合物、纖維質、鈣、磷、鐵、維生素A、B1、B2、C等豐富營養成份,其中維生素C特別多,是包心白菜的4倍、番茄的8倍、芹菜的15倍,平時作為家常菜攝取養分,可明目、利尿。將花椰菜撕成小花朵後,滾水燙半熟,下鍋加炒肉絲或魚丸、貢丸、甜不辣、紅蘿蔔等,或煮排骨湯、魚丸湯等,極為清甜可口。亦可加工曬乾成菜花乾,烹調後味道更可口。

選購花椰菜以花梗淡青色、瘦細鮮脆、花蕾小株粒狀、新鮮、清潔者為佳。花球表面緊密擁擠而花梗白色的品種煮熟後較稀爛;花球表面較鬆疏而花梗淡綠色的品種,炒食較清脆。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