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冬鄉「透紅佳人」-黑珍珠蓮霧(下)



作者 採訪‧攝影 / 林裕森

本文前接:佳冬鄉「透紅佳人」-黑珍珠蓮霧(上),文中介紹佳冬鄉的蓮霧栽培環境

蓮霧是相當奇特的果樹,在樹勢較差的時候反而可以結出好吃的果實來。除了黏土之外,蓮霧結果之後,蔡班長也會引來海水淹他的蓮霧園,他認為在他的園裡如果運用得當:「鹽水會讓蓮霧的皮更細緻,而且果皮的顏色也會加深,甚至甜度更高。」不過蔡班長也特別強調,海水必須添加一定比例的淡水稀釋,以免土壤鹽化,破壞蓮霧樹的生長,必需要視土壤的特性和樹勢而定。


蓮霧種植困難的地方也在這裡,這裡可行的方法用到別處卻很難成功,今年成功了,明年也不見得有效,全然要因時因地制宜。佳冬鄉已經種植20多年蓮霧的吳深山先生說:「其實蓮霧自己會教我們,特別是採收的時候就可以仔細觀察,然後分析在什麼情況可以種出比較好的蓮霧來。」他認為,如何掌握均衡,是種植蓮霧成功的關鍵。吳先生現在雖然只種三分地,但是長年累積的經驗讓他生產的黑珍珠無人能比。大而多汁,質細又脆,而且甜美爽口,除了供應頂級的禮盒裝「透紅佳人」外,僅夠賣給熟識的果販。


黑珍珠蓮霧出現深黑的顏色,並不是因為品種特殊,台灣所種植的蓮霧幾乎都屬粉紅種,正常在夏季成熟的蓮霧都只有淡淡的粉紅顏色,和大部份的水果不同,自然生長的蓮霧越熟時顏色反而越淡,特別是在溫度超過25℃的環境,蓮霧果皮裡的花青素很難合成,再加上當光線直接照射到果皮時,也會分解果皮裡的花青素,讓顏色變得更白。也因此,要種出黑珍珠就必須改變蓮霧自然的生長周期,在冬天結果,再利用剪枝技術讓蓮霧全長在樹蔭下不要曬到太陽,在溫度低、少日照的環境,花青素容易累積,蓮霧的顏色自然就會深紅帶黑。


蓮霧向來是精緻農業技術的代表作,最關鍵的部份就在於產季調節。要讓蓮霧改變生長周期,常讓果農們費盡苦心。包括遮蓋黑網強迫蓮霧休眠;環刻樹幹基部;將蓮霧外圍的根挖斷;在多黏土的果園灌滿水一兩個月的時間,讓樹根全浸在水裡;如剃光頭般強力剪枝,剪掉大部份的枝葉等等。這些特殊的方法現在佳冬鄉內都有果農採用,這些方法除了改變產期外,也讓將來催花的效果更好。


佳冬黑珍珠的季節和林邊差不多,但比屏北晚一兩個月。在佳冬,每年從11月下旬開早花的蓮霧就已經開始採收,不過要到12月中之後才進入最好吃的季節,到時蓮霧不僅顏色深,而且甜脆多汁,一直到4月都是佳冬蓮霧最好的季節。在佳冬,產季可以一直延續到7月份,不過大部份的果農每年分期生產,並非整個產季都有蓮霧可摘。至於夏季的蓮霧,因為生長速度比較快,海綿質比較多,口感較不細緻,而且顏色也淡很多,較少果農生產。

像黑珍珠這樣的寶島珍果,其珍貴之處正在於我們品嚐的每一口,都飽含著佳冬與屏南海岸的美麗景致,以及果農的辛勤與智慧,甜美的汁液讓我們懷想起的,不僅僅是豔陽普照的屏東海岸、豐沛的雨水、倒灌的海水和蓮霧最愛的鹼性黏質壤土;還有那些果農們竭盡心力細心照顧的成排蓮霧果樹,正是在它們經年顛倒時序,飽受生命威脅的時刻,為我們結出了這般讓人驚奇的黑色珍果。

有些果農會將多黏土的果園灌滿水,有時長達兩個月的時間,樹根全浸在水裡以抑制抽梢。

佳冬沿海地帶有許多的魚塭,因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嚴重的地層下陷,颱風來襲時更常有海水到灌的危險。

本文前接:佳冬鄉「透紅佳人」-黑珍珠蓮霧(上),文中介紹佳冬鄉的蓮霧栽培環境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4年1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