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金錢花-銀扇草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銀扇草,因其果莢形狀像極了錢幣,故有「金錢花」、「硬幣草」、「大金幣草」之稱;另有「合田草」之名,起因於日本合田教授於1901年於法國將種子攜回日本,用其姓氏合田而命名。

銀扇草,為二年生草本,原產於歐洲至西亞之十字花科植物。性喜冷涼,秋播為宜,但是因為秋播植株不容易長大,所以開花會延遲一年,也就是第三年才會開花;若要第二年採收,可於台灣高冷地栽植,春天播種,使其植株充分成長,那麼翌年春末即可開花。台灣平地夏季炎熱,銀扇草對高溫敏感,往往不易越夏,故夏天時要儘量將其置於蔭涼處,避免陽光直接曝曬;其耐寒性強,在露天之下,也可以常綠狀態越冬。


銀扇草,一般用種子繁殖,種子大而扁平,易於播種,故可直播,播後,要充分澆水,發芽溫度15~20℃,發芽天數1~4日。生育適溫8~28℃,若要移植,應避免在夏天,夏季移植容易發生根腐,故宜遮光成半蔭狀態,維持到秋季定植。定植時間,在涼爽的9月中下旬最為恰當,日照、排水要好,定植後要充分灌水。肥培管理方面,除基肥外,可每隔3月施加追肥。病蟲害方面,溫度稍高會有青蟲、夜盜蟲,開花期易發生蚜蟲,可噴灑殺蟲劑防除。

銀扇草,葉呈卵形至橢圓形,邊緣為粗糙之鋸齒狀,全株被有粗毛。植株高度約60~100公分,分枝位於上部,開紫紅色或白色花,具香氣。花謝後,子房會急速肥大,形成扁平的圓形果莢,直徑3~4公分,下部果莢會比上部果莢快成熟,果莢顏色會從綠色開始轉色為茶褐色,待整個果莢成熟即可採收,成熟的果莢內有4~6顆種子,以拇指和食指夾住外殼輕輕搓揉,外殼便會脫落,種子也會掉落,剩下中間一片圓形且似絲綢的銀白色薄膜。此圓形膜似銅錢,因而受喜愛,著色後深具觀賞價值,可做乾燥花。另外,紫紅色花亦可做切花使用,所以是非常好之花材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