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難以逃離的魔咒



作者 Emily

無意間看到自己1999年五月一日,發表在福林國小家長會訊上的一篇舊文章:



兩則小故事

上學期讀高一的女兒為了決定文理分組,跑來問我以前如何選組時,讓我想起了兩個深藏在記憶底層的故事。


那時我應該只是小學生吧。當時受孩子歡迎的「王子月刊」上刊有這麼一個故事,敘述一個愛畫花的小女孩,住在某個小鎮上。那裡的建築物都是灰色,街景也很醜陋,大家都過著平凡無奇的生活。看著大家都過著不快樂的生活,有一天,小女孩決定要使小鎮變漂亮,她徹夜不眠的在所有的牆上畫花,黃色與橙色的花,一直畫到累了在路上睡著。第二天清晨,鎮上的人都跑出來看這個奇蹟,所有的花都變成真的花朵,滿山滿鎮都是花,所有的人都變得彬彬有禮。這個小鎮變成充滿快樂而景色優美的地方。


另一則故事則在讀者文摘上讀到。有一對剛結婚的年輕夫妻,因為沒錢,只好租了一間在紐約貧民區的公寓。那條街上都住了下階層的低收入戶,街道髒亂,青年混混聚集。他倆雖然貧窮,可是還是很用心經營生活。他們買了花種子與幾個花槽,就在窗台邊開始種了起來。過一陣子,花兒開滿窗台,非常美麗。樓下鄰居的波多利各太太就拜託他們教她種花。過沒多久,他們這棟房子就變成這條街上最美麗的建築物。附近的鄰人,一家一家都效仿他們,開始學養花種花。最後整條街脫胎換骨變成了一條花團錦簇整齊清潔的街道,青年人們不再無所事事,反而變成社區的維護者。


我不知道是這些故事影響我,使我大學選擇了園藝系,後來研究所又主修景觀建築。還是我的性向本來就是愛花、愛自然,這些故事只是更加強了我選擇這些科系。

但,今天,我回頭想這兩個故事,我才發現這些故事不只影響了我選擇職業,更讓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使社區、城市以至國家更美好。如今,竟然就是這樣的信念讓我走出來服務學校,為了讓教育更好,讓社區更好。

女兒聽完這兩個故事,才瞭解為何媽媽在自己工作已經很忙碌下,還要擔任家長會的職務、學校的志工。讓我感到欣慰的是,她也覺得這是很好的事。




事隔五年,文中的女兒如今已是財金系大三的學生,喜愛藝術,高度追求自我的她,竟依舊在現實與興趣中掙扎,思考著她未來要走的路。

回首這五年,其實我也經歷了一段未經規畫的奇遇,不自覺地全力投入台灣的家長參與教育運動,與一群有相同使命感的夥伴,披荊斬棘嘗試改善孩子們的教育環境。

今日閱讀此文猛然發現,這兩則有關花的故事,是如此深刻地影響當年那個兒高高,臉圓圓的小女孩。不知名的作者們大概沒料到,故事中「利他」的思維,竟如魔咒般永遠扣住這個小女孩,讓她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

然而,真是如此嗎?「利他」談何容易?現實世界裡許多真正掌有實權的人,卻總是自私而無情的。「利他」似乎只是社會裡一小群人無悔的追求。

雖然如此,魔咒已牢牢掐著女孩,讓她瘋狂地往前行,無法逃離。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