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橡膠行道樹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在這炎炎的夏日裡,總讓人想起中學時在大太陽底下,邊曬太陽邊聽台上的校長訓話的情景,總巴不得校長趕緊下臺,好讓我們離開這艷陽照射下的操場。此時最羨慕的莫過於在靠近橡膠樹蔭下的某幾個班級了,在那個年代不知何故,幾乎在每個校園裡都可以發現它的身影,那厚實的葉片毫不畏懼炙熱的陽光,也沒施過什麼肥,任其自由生長發展,越長越壯,強壯的連舖在地面的連鎖磚、圍牆甚至連操場跑道,在她肥壯的根系所及之處無不變形龜裂!


就如榕屬的植物一般,橡膠樹的氣生根非常發達,可於空氣中吸收水氣,故在溼度越高的地方,氣生根越發達,氣根若接觸到土壤會成長加粗,會逐漸成為支柱根。現在想想可能就因為它如此的”強健”,才被廣植於校園中及作為行道樹吧!不過昔日的優點現在卻變成缺點,而被一一挖除,改植其他樹型更優美,根系又不會使人行道上的舖面受損的樹種,真是今非昔比阿~


印度橡膠樹為常綠喬木,因其原產於印度又其白色乳汁可加工為橡膠而得名,一八三九年固特異取橡膠樹的原汁加入硫,得到一種可以彎曲、富有彈性的天然橡膠,我們一般見到的汽車輪胎,便是由此發展而來。印度橡膠樹因其產膠量少,已被其他品種所取代而淘汰,目前以觀賞用為居多,也因其耐旱及耐陰性佳、生性強健又少有病蟲害,故被大量繁殖栽培,現有斑紋鑲嵌、彩虹、翠綠、褐紅、紫黑等多種園藝栽培種。


印度橡膠樹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Ficus elastica Roxb
科名:桑科
英名:Rubber tree
別名:緬樹、緬榕、橡膠樹、橡皮樹
用途:行道樹、庭園樹、橡膠生產
原產地:印度、爪哇、馬來西亞、緬甸
特性:
葉:互生,葉長橢圓形,具平行細脈,長可至25公分,全緣,葉革質,新葉芽
外覆淡紅色托葉。
花:花屬隱頭花序。
果:果實為橢圓形,黃綠色,近於無柄,植株須生長約20年方可開花結果。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