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苗移植圖說



作者 台和園藝/Vivian

細小的種子於播種時,很難去控制每個種子的落點,因此發芽後會發現有些小苗是群聚在一起,由於生長空間不足,如果未即時將苗分開種植,會發現幼苗停止生長,因此當小苗長出2片本葉時,就可先進行移植,讓苗跟苗之間有足夠的空間生長。移植後一段時間,當小苗的葉子又碰在一起時,就可再進行第二次的移植,直至小苗長出4-6片本葉時,就可將苗定植於盆中或花槽中,關於小苗上盆的方法,可參考「小苗上盆圖說」一文。

以下以超迷你岩桐小苗為例,示範幼苗的移植:

步驟一:小苗長出2片本葉時,就可以準備移植了。

步驟二:可以用尖的器具,如牙籤、筆尖從苗旁邊小心挖起。

步驟三:由於挖起的苗根部都糾纏在一起,可以小心的以牙籤將苗分開。

步驟四:準備好的介質需先澆水並整平,然後再挖一個跟小苗根群等大的小洞。

步驟五:將小苗移至挖好的小洞,並將小苗附近的土回填入洞中,稍微壓實防止小苗倒伏。

步驟六:苗跟苗之間需留一些空間讓其生長,數週後苗的葉子互相碰觸時就需再次移植了。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大岩桐不會種,種得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大岩桐的栽培管理方式,您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栽培術:大岩桐 (室內也開花喔)> → http://bit.ly/2JAF4Ot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